◆ 11月22日,航拍河南安陽廠房火災事故現場。11月21日16時許,河南省安陽市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廠房(紅框)發生火災事故。 中新社

疑違規電焊作業引發 企業負責人被警方控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劉蕊及新華社報道,河南安陽一生產棉衣棉服的工廠廠房於21日下午發生火災,致38人遇難、2人輕傷,89人成功逃出。有關方面初步判定,該起事故是因企業人員違規操作,電焊引發火災。目前涉事企業負責人已經被警方控制。

天眼查信息顯示,安陽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經營範圍為五金批發、專用化學品銷售、傢具建材銷售、服裝鞋帽批發等。在近三年的企業信息公示中,凱信達公司的社保人數均為零。2020年,該公司還因非法佔地被罰款8.19萬元(按每平方米罰款5元)。

事發區多服裝廠 員工多為當地人

火災發生地為河南省安陽市文峰區(高新區)寶蓮寺鎮平原路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截至記者發稿時,安陽還在淅淅瀝瀝地下着小雨。儘管明火已經被撲滅,但廠房損毀嚴重,整片屋頂變形,依舊有濃煙冒出,頂棚還不停有東西往下掉落,而整個兩層廠房已經燒得幾乎僅剩下黑黑的骨架。「從昨天晚上就一直能夠聽到消防車的警笛聲,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廠房着火了。」一名家住安陽市區的市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寶蓮寺鎮離安陽市距離比較遠,離湯陰縣很近,那裏有很多生產服裝的工廠,員工大多數都是當地農民。」

涉事企業主要從事針織服裝生產,車間一樓為倉庫,二樓為生產車間, 近期正在加工棉衣棉褲。「據初步掌握的情況,事故原因係一樓倉庫內進行電焊作業時,有棉絮飄過並着火,引燃了車間內堆放的大量布料,濃煙導致二樓部分工人窒息,來不及逃生後遇難。」安陽市應急管理局一位負責人表示。

「今年真是太不容易了,本來因為疫情訂單量都比之前少了很多。這好不容易接了一波過冬的訂單,誰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位在安陽擁有多家內衣廠的不願具名的負責人感慨道。

涉事企業所在的文峰區服裝鞋帽商會還於22日晚間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會員單位做好消防安全排查,該通知要求各會員單位要嚴格排查營業房,倉庫的消防安全隱患,對老舊的電線、電器,要嚴格排查,發現隱患要立即更換,同時要按照消防部門要求備足消防器材。

「文峰區有很多紡織服裝企業,不少都是低成本小生意,走量的。」該負責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一般都是當地村民來這工作,大部分都是不出去打工、留守的婦女,一邊照顧家庭,一邊能打工掙錢。」

全面排查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

火災發生後,應急管理部持續指導調度救援處置工作。11月22日上午,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率工作組緊急趕赴河南安陽火災現場指導應急處置工作,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宋元明、部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一同前往。

11月22日上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安陽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省委書記樓陽生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凱在會上要求,要深刻汲取安陽「11·21」火災事故教訓,全面排查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切實守住守牢安全生產底線。

會議提到,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以鐵面、鐵規、鐵腕、鐵心,織牢織密安全生產責任鏈條,堅持「三管三必須」,以更嚴密的制度、更嚴實的舉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