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球星莫迪歷在親吻獎盃。 作者供圖

趙鵬飛

青春能有多長?不過也就是看了幾屆世界盃的時間。對於球員而言,時光匆匆之感尤甚。此刻萬眾矚目的多哈綠茵場,很大可能也將是生於80後的C朗、美斯、莫迪歷3位足壇巨星告別世界盃之旅。

角逐本屆世界盃入場券,對陣黑馬北馬其頓時,感受到壓力的老將C朗,在賽前的發布會上呼籲葡萄牙的球迷,在比賽時一起唱國歌來支持他們。C朗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北馬其頓實力不容小覷,小組賽上打敗了德國隊,附加賽又淘汰了意大利。C朗說,前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他的腦海裏甚至已經自動在播放葡萄牙的國歌了。「我很認真地請求大家,在明天拿出更高的熱情,明天現場甚至可以不放音樂,所有的球迷一起來清唱國歌。相信在這種場面下,我們能夠體會到所有人的熱情、能量和必勝的決心。」

關鍵時刻,國歌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魅力,多年馳騁賽場的C朗心有戚戚焉。

作為阿根廷的球星,因為比賽前甚少張口唱國歌,美斯一直被本國球迷詬病,就連馬勒當拿也批評美斯,在奏國歌環節緊閉嘴唇。美斯曾解釋說,感受國歌的方式有很多種,「國歌能抵達我內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方式。」2018年的世界盃,奏國歌時他仍然緊閉嘴唇沒有發聲。但是2019年美洲盃上,接連對陣委內瑞拉和巴西時,特立獨行的美斯一改昔日作風,高昂着頭和隊友一起唱國歌的樣子,受到了球迷們的廣泛關注,並稱讚美斯對國家的熱愛和爭取勝利的決心,讓他身上的領袖氣質開始顯現。之前的美斯,一直被認為性格孤僻。

莫迪歷創造的傳奇,更讓全世界的球迷為之鼓舞。巴爾幹半島紛紛的戰火下,莫迪歷從小就過着顛沛流離的難民生活。少年時展露出的足球才華,幫助他最終超越命運,成為全世界最好的中場球員。上一屆世界盃,作為克羅地亞國家隊隊長,莫迪歷帶領格子軍團超乎所有人想像,殺入了總決賽。雖然在和法國隊交手時遺憾惜敗,和大力神盃失之交臂,但莫迪歷和隊員一路征戰中表現出來的勇猛頑強,不僅把體育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也為他們身後的國家贏得了空前的關注和尊重。

賽後,憑藉個人精彩戰績贏得金球獎的莫迪歷,在接受採訪時卻滿眼悲傷。他說,我想要的只是克羅地亞的勝利。「任何一個為自己國旗奮鬥的人,都是幸福的,這是克羅地亞國腳說的。他們年少的時候,大多數都經歷過那些動盪的時候,才明白如今的珍貴。」央視足球解說員賀煒,對克羅地亞和莫迪歷由衷地讚賞,也讓守在屏幕前面的我們,為之共鳴。這位解說員最後還特意援引了克羅地亞國歌中的一段歌詞,贈與莫迪歷和他的隊員們:當陽光親吻他的沃土,當狂風吹颳他的橡樹,當天堂召走他的心愛,他的心仍為克羅地亞打着節拍。

此刻,也唯有國歌的歌詞,能超越語言和國界表達出觀眾由衷的敬意。

2020年8月31日,中超聯賽廣州恒大4比1擊敗了上海申花,這場普通比賽中的一個細節,被很多中國球迷深深地銘記:奏唱國歌時,鏡頭掃過之處,歸化球員艾克森、蔣光太一臉認真地跟唱着國歌—《義勇軍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