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 資料圖片
◆當拜登總統看到和習近平主席還有段距離,微笑着甩開臂膀跑了幾步,現場記者一片驚嘆。 央視視頻截圖
◆拜登總統專注傾聽,不時低頭記錄。資料圖片
◆對於中美關係繞不開的、也是外界高度關注的話題—台灣問題,報道中突出了習近平的「語氣嚴肅」:「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央視視頻截圖

新華社播發通訊 透露G20中美元首會晤細節:會見廳內氣氛友好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在20日播發的通訊報道《行大道的中國 》中,回顧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時間,文中透露了中美元首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期間會晤的現場細節。報道指會見廳內氣氛友好。在談到台灣問題時,報道指習近平語氣嚴肅,給出諸多媒體引做頭條的定位:「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習近平曾經形容,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

巴厘島之行是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邊峰會,習近平下榻的穆麗雅飯店,成為一個焦點。

被稱為「可能全世界的關注度都是最高的」中美元首會晤,11月14日如約拉開了帷幕。

窗外的晚霞從海平面上緩緩褪去,寬廣的海洋連接着地球上的兩個大國。

拜登主動小跑上前握手

17時36分,兩國元首幾乎同時走進鏡頭。從左右兩側,走向彼此。報道提到了這樣一個細節:拜登總統看到和習近平主席還有段距離,微笑着甩開臂膀跑了幾步,現場記者一片驚嘆。

「你好!」「很高興見到你!」歷史的瞬間,就此定格。

世界期待這一幕。在雙方交往的艱難時刻,各方關注這次會晤能否成為轉圜契機,矚目由此牽動的全球脈動。

走向會見廳的途中,兩國元首不時輕聲交談。現場快門聲響成一片。

拜登主動談到管控分歧

一落座,拜登總統首先致開場白。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他記憶深刻:「我是副總統您是副主席的時候,我們曾經相處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多年來都有非常好的對話。」

報道指出,會見廳內氣氛友好,話題逐漸走向深入。拜登總統主動談到了「管控分歧」:「作為兩個國家的領導人,我們有共同的責任,要展現美中兩國可以管控分歧,防止競爭成為衝突。同時找到方式,在緊迫的全球議題上展開合作。」

拜登專注聽記習近平發言

習近平主席一席話,言簡意賅:「我們上次見面是2017年的達沃斯論壇,5年多了。你上任以來,我們通過視頻會晤,通過通信通話,一直保持着溝通。今天我們實現了面對面的會見。」

面對面,殊為不易。兩個大國的關係近些年來陰雨連綿,再加上疫情影響,兩國元首有三年多時間沒有面對面會晤了。

把時間的鏡頭再拉長。從接觸、建交到如今走過50多年,一路披荊斬棘,一路風雨兼程。習近平主席感言:「我們可以說,有得有失,也就是有經驗有教訓。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就是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報道寫道,拜登總統專注傾聽,不時低頭記錄。

習近平寥寥數語 方向明確

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地說:「作為中美兩個大國的領導人,我們能起到一個把舵定向的作用,應該為兩國關係發展找到正確方向,而且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確的就是本國的發展方向,但同時也要思考和明確同他國、同世界的相處之道。」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習近平主席曾借此形容中美關係。「中美這麼兩個大國,沒有一些大的原則性共識是不行的。有了原則,才有方向,有了方向,才能妥處分歧、拓展合作。」

寥寥數語,方向已然明確,就是要找到正確相處之道,「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這一想法得到了拜登總統積極回應。兩國元首在會晤中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也就是戰略性框架。

媒體概括美方立場「五不」「四無意」

對於中美關係繞不開的、也是外界高度關注的話題—台灣問題,報道中突出了習近平的「語氣嚴肅」:「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拜登總統就此表明立場和態度:「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穩定。」

此前,他多次向習近平主席表態「四不一無意」。細緻觀察此次會晤,信號更為積極。

有媒體將美方立場概括為「五不」「四無意」:「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行動力,中美關係的關鍵。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美方應將有關承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

兩國元首商定,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和落實達成的重要共識,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軌道。

將中美關係指針撥到新刻度

20時48分,會見廳的玻璃門打開了,拜登總統緩步走出來。3個多小時的會晤,遠超預期時長。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他的一席話,傳遞了會晤的多項成果:「競爭不應轉向衝突」「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我絕對認為不需要進行『新冷戰』」。

對於這一場會晤的成果,報道分析指出,儘管仍要觀察後續,但毫無疑問,巴厘島的這間會見廳,將中美關係的指針撥到了新刻度。而這一基調,為第二天開幕的巴厘島峰會也帶來了信心和希望。

基辛格:至少大門已經打開

報道引述現年99歲的美國戰略家基辛格的評論。親歷了中美關係風風雨雨,基辛格坦言「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他毫不掩飾對這次會晤做「架橋」努力的稱讚:「至少大門已經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