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Szabotage與其有香港特色的創作。
◆展覽現場
◆作品《Butterfly Effect Mangkhut》靈感來源於香港的颱風。
◆Szabotage以往曾多次在港寫生。
◆影像化的香港標誌更顯作品的生命力。
◆Koi(錦鯉)系列是作者具代表性的創作之一。
◆作品《Twiggy》將其特質真正「臉譜化」。
◆《Central Market》

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織的典型都市,隨處可見別具創意的藝術,這些作品為城市景觀渲染了大膽創新的外貌,國際藝術家用香港各種元素變成靈感,揮灑創意,成為一件又一件新鮮的藝術品。當代城市藝術及設計師Szabotage的最大型個人作品展BID FAREWELL現正於銅鑼灣的一間畫廊中舉行,當中展出了他因颱風山竹襲港而啟發靈感以海灘鐵桶製成的蝴蝶作品。◆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作為Szabotage在香港的「最後一役」,是次展出藝術家超過40件在香港創作的原創作品。Szabotage即將離開香港繼續他的藝術旅程,他希望在臨別香港之前,藉今次展覽向香港致禮。

八年在港旅程之總結

字詞中,「Sabotage」是指故意破壞一些東西,但「Szabotage」則可以是截然不同的意思。Szabotage是一種明確的審美觀,也是一種態度:可以解作是惡作劇、厚臉皮、喧鬧、毫無歉意、幸運。Szabotage字詞給人感覺大膽、明亮、「不要臉」且熱愛挑戰,不是搞破壞,而是要改變觀看事物的方式。設計師Szabotage說:「對我個人而言我喜歡這個想法,我們正在超越以往的創作,而且陶醉於我們現在的樣子。」

Szabotage自認是一名香港藝術家,他說:「而且將永遠認為自己是一名香港藝術家,但我現在已準備好以創意的身份去其他地方探索。」他覺得香港帶給他的東西是無法形容的:「我在這座城市找到了自己和作為藝術家的聲音,我在這裏長出翅膀。離開是百感交雜的,也是我個人發展中一個重要時代的結束。然而,生活回到了原點,我已經為接下來的事情做好了準備。」

「Bid Farewell」代表了他過去八年在香港作為藝術家的旅程。通過十個獨特的畫作系列,觀者可以看到Szabotage如何成長和演化,以至昇華為一位強大的當代藝術家。Szabotage的另一個自我在不斷破門的挑戰中茁壯成長,「而我在香港的時光則是一個已被解鎖的挑戰,是時候進入到一個新的水平了。」Szabotage說。

16幅原創數碼作品

是次展覽展出Szabotage的本地藝術原創的重點作品,當中包括收藏於True Reflections、Urban Observations、Can Can、Stencil Addiction、Life Got Real及Return to Sender系列的傑作。展覽亦會獨家展出16幅原創數碼作品,他介紹道:「數碼作品以香港各種標誌性的特色作為主題,包括地標、民生、風景及活動等等,這是展覽中三種形式的其中一種。」數碼藝術除了作品本身的地區文化基礎,更在流動性上產生了獨特的藝術結構,讓觀者看到一種躍然紙上的靈動呈現。

除此之外,一幅名為《Butterfly Effect Mangkhut》的作品也是Szabotage的心頭好,他解釋該作品的靈感來自於在香港經歷的一場颱風「山竹」,「我在颱風過境之後,在海灘上撿到一些鐵桶,我覺得可以將它們製作成一些有趣的創作。」因此,蝴蝶的本體便是由這些鐵桶裁剪而成。Szabotage想到,「蝴蝶效應」本身便有個說法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因此,他認為將颱風化身為一隻隻蝴蝶,不失為一種詩意的投射。

擅長展現多元化靈感

Szabotage是一位英國設計師、街頭藝術家,也是一位廣受好評、作品豐富的當代藝術家。他從噴畫開始創作,之後不斷涉獵不同藝術媒介,經典模板噴畫作品充滿了幽默、文字遊戲和文化標誌,擅長於作品中展現他多元化的靈感和藝術媒介的多樣性。

Szabotage的標誌性錦鯉魚最為人知,象徵着力量、逆境和好運,屢見於他的作品中。他透過分層模板噴畫技術發展一種特別的視覺語言,成為他的獨特創作風格。Szabotage曾為香港HKwalls街頭藝術節創作,亦為國際街頭藝術盛事Secret Walls的決賽選手。他亦曾於TED X中發表了題為「Resilience is the Ultimate High」的演講。

Szabotage旅居香港八年,這座城市的故事和發展令他有深深的體會和感受。他在香港這座非凡城市的所見所聞,啟發了他的創作風格,包括被Szabotage形容為「惡名昭著」的錦鯉魚屢見於他的作品中,成為了重要標誌。他的作品風格歡欣、色彩明亮,並以獨特的模板噴畫語言描繪了這座城市的動力、特色符號、幽默感和流行文化。

在香港的經歷,成為了Szabotage藝術創作的里程碑,下一步他會向世界各地出發,把香港的經歷和故事帶到全球,融入創作中。

「BID FAREWELL」 SZABOTAGE臨別香港個人作品展

日期:即日起至11月23日

地點:SHOUT Art Hub and Gallery

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