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紙盒丙烯《懸垂的皮管子》
◆作品《臨時的房子》
◆布面油畫《氧化物》

湖南博物院跨年大展「2022第八屆藝術長沙」日前開幕,展覽繼續沿用往屆「藝術長沙」的策展理念,採取多場館聯合舉辦、「三館一線」式的參觀體驗模式,於長沙美術館、湖南省譚國斌當代藝術博物館和李自健美術館共同推出國內外八位藝術家個人展覽,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2月5日。

「藝術長沙」雙年展自2007年開始舉辦,由湖南博物院、湖南廣播電視台、湖南省譚國斌當代藝術博物館等多家單位聯合推出,至今已持續舉辦至第八屆,逐步從地域性展覽成長為具有國際視野和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大展,成為中國藝術界頗具學術性和當代性的雙年展之一。今次「藝術長沙」的三個展區根據場館特性,再結合藝術家的作品展示形式,令展覽呈現出不同亮點。其中「根基——蘇新平張恩利王郁洋作品展」涵蓋了油畫、雕塑、裝置等多種創作媒介,三位藝術家的共同藝術特點是「跨界與融合」,他們都使用油畫這一工具材料作為創作的主要手段,但同時又跨媒介運用其他媒材來進行新嘗試:蘇新平從版畫出發,以油畫創作大量人物和風景畫,進而又探索當代雕塑的現實意義;張恩利基於油畫本身,探索現代裝置的表達;王郁洋以油畫的肌理為介入點,致力於數字微噴、裝置、影像等多媒介的實驗藝術研究。

而長沙美術館和湖南省譚國斌當代藝術博物館展區則以「三相」為主題,聚焦中國畫的文化傳承與時代更新,透過彭先誠的「誠者亦靈變」、梁銓的「日日試新泉」與盧甫聖的「知一知二間」三個個人展覽,借用流經長沙奔湧向前的湘江意象,不僅提示了湖南文脈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具有的歷史意義與地緣作用,也以中華文明水的智慧,在當代語境中展現三位畫家回應歷史、周遭與自我的不同側面。

李自健美術館展區則以「鳥·道——生生不息」為題,匯聚了藝術家馮放以「候鳥——鶴」為主題創作的全系列藝術作品,構成強勢回顧性陣容,涵蓋了綜合材料、水墨油畫、裝置雕塑、影像、交互影像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以多層角度和視野呈現出藝術家對於「鶴」這一主題的深度思考和富有東方哲思意味的當代表達,營造出一個戲劇性且富有視覺衝擊力、引人深思的場域空間。 ◆文、圖: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