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飛燕話學到做到,一定有回報。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全才花旦」尹飛燕(燕姐)自1962年踏上台板演出折子戲《昭君出塞》,至今剛好一個甲子。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於西九舞台舉行《尹飛燕飛粵60載》慶祝活動。上個月,燕姐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真想不到,我只讀過一年書,可以有個榮譽院士,當年11歲我依然在紅磡差館幫媽媽替警察洗軍裝衣服,忽然有警察太太、著名歌伶何飛霞鼓勵我不如學唱戲。當時媽媽的朋友都說不要讓我去學戲,學不來的,不如去捧點心,我們都有蝦餃燒賣吃和喝杯茶,但我聽了決定用心去學唱戲,我感恩有好多好師傅逐個字地教我。上世紀六十年代媽媽買好貴的錄音機給我,在課堂後可以重聽學習。聰明的媽媽也用供會的方法,無論我做衫與否,每個月給戲服師一個金額,所以每當做新衣,也不用一次過去付款,這個方法是我媽媽想到的,我好感激媽媽為我鋪了這一條好好的路,我可以踏足舞台至今,今日我取得榮譽院士,我第一時間告知媽媽,你不用擔心,現在很多人爭着奉茶你飲了。」

燕姐是當今「全才花旦」,但在當年丈夫阮兆輝(輝哥)口中是默片明星,「我好少說話,因為他全講了,突然有一日他提出要分開,一說分開就分開,有預兆的,但我為照顧仔女和做戲,我沒有特別去理會,別人說得對,有緣就合無緣就分,不用有理由。初時我以為他會回來,至分開兩年多要我簽紙離婚,當時很辛苦不開心,戲班班主叫我集中精神,不要想那麼多,先顧住對兒女。我有個好處,天掉下來當被冚,多少愁多少恨隔天便沒事了,當時媽媽去世遇上離婚,旁人怕我會自殺,但我捱得過,因為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最初再見不是朋友,後來想通了,我覺得他是一個好人,男人就是這樣,不可以太苛求,現在他的太太搞班我都會參加,我覺得丈夫已是人家的,不需要再去計較,其實我已經原諒了他,否則我也不會和他一齊合作做戲,我沒有隔夜仇,半年已經放低,我覺得自己好快。」

「我從未想過追求第二春,當年子女十一二歲已經長大,萬一再走錯路兒女都不會喜歡自己。我覺得單親不算辛苦,他們也不會在我面前提起,囡囡好乖決定不去英國讀書改去多倫多,就是要為我節省一年10萬元,後來仔仔都過去讀。我鼓勵他們讀書,但德鏘時時都會跟着爸爸,孩子的興趣不能剝削,初時我偷偷去看他由低做起,新一代知道行內規矩好重要。我覺得仔仔都好適合這一行,因為他轉數快,所以我都會栽培他,支持他做文武生,他在減肥,一定會成功,現在兼任我的經理人,分擔了我的工作,我好開心。」

「有人說我不笑的樣子好惡,第一次和林建岳一起去見白龍王,他第一句就說︰『不要再抑鬱,開心些,開心要做人,不開心也要做人,不要執着,寬容的樣子更靚。』現在我最開心湊孫,灰鼠B今年4歲好喜歡看大戲,更愛走到幕前謝幕,那次忘了拖她出去,她就說︰『嬤嬤你做乜唔拖我出去?我遞定手仔㗎喇……』」

「我入行60年從未想過退休,今個月16日我74歲,我好慶幸這年紀腰板都好直,我最近認識了一批新朋友,周潤發(發哥)、黃日華、李司棋(司棋姐)大清早相約跑步,其實阿仔要減肥跑步,結果留下我一個去跑,發哥教我怎樣呼吸,甚至會幫大家按摩肩膊,他真的好好人。其實在我生命中出現了很多好人,我要多謝每一位老師和戲班的兄弟姐妹,如果沒有他們便沒有今天的尹飛燕,我更要多謝媽媽為我鋪了這一條路,我只讀過一年書,原來除了讀書,人生還有很多學問可以去學,學到做到,一定有回報。」

燕姐數十年來對粵劇界的建樹和貢獻大家有目共睹,還有,她那種睡前忘掉一切,醒來努力未來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