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兩電明年電費調整幅度今日揭盅,中電及港燈將於今日舉行的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公布詳情。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昨日預告,因應國際燃料市場價格波動,發電燃料成本急漲,明年電價「無可避免」有上調壓力。港燈早前亦指,正面對極大燃料成本壓力。有專家估計,中電及港燈明年初的電費分別較今年初增加逾10%及逾30%,加上政府的電費補貼即將在明年屆滿,市民實際加幅更高。香港電費由「基本電價」與「燃料調整費」兩部分組成,其中「燃料調整費」每月因應國際價格浮動並悉數轉嫁市民。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現行制度下,兩電無須承擔燃料價格波動的風險,促請兩電負起社會責任,不要「賺盡」准許回報,與市民共同分擔「燃料調整費」上調幅度。

◆中電及港燈今日將在立法會公布明年電費調整詳情。有專家預計,中電及港燈明年初的電費分別較今年初增加逾10%及逾30%。圖為九龍萬家燈火夜景。 資料圖片

中電於去年公布,今年1月1日起平均基本電價「凍結」在2021年水平,即每度電93.7仙,但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一直攀升,「燃料調整費」由今年1月每度電38.6仙,升至本月54.8仙,升幅42%。港燈方面,今年亦維持每度電109仙的「基本電價」,但「燃料調整費」則由今年初的每度電27.3仙,飆升至本月的78.8仙,升幅189%。

產油國減產俄烏衝突致成本漲

以淨電價計算,中電連基本電價及特別回扣,本月平均淨電價已升至每度電145.1仙,較今年1月貴12.6%;港燈的平均淨電價亦已加至每度電186.8仙,較今年1月貴38%。若以一個典型3人家庭每月用電275度計算,中電和港燈的用戶本月分別要繳付390及417元,較年初貴45元及142元。

兩電今年燃料調整費價格

能源諮詢委員會前委員、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昨日表示,因應產油國減產和俄烏軍事衝突等因素導致能源價格上漲,兩電的燃料賬無法抵消燃料開支加幅,合共需墊支數十億元,導致調整費逐月增加。他指油價持續高企,「燃料調整費」會持續上升,預料兩電明年初的電費將較今年初分別升逾10%及逾30%。

特區政府提供的「電費紓緩金」和「電費補貼」,亦將分別在明年年底和明年5月結束,屆時若沒有延長,市民的電費開支將百上加斤。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解釋,兩電的「燃料調整費」升幅相距甚遠主因是中電有核電,港燈則沒有,「以前用煤當然便宜,即使後來轉用環保煤如今都被指不環保,要改用天然氣或核電,前者因儲存問題及價格會受石化燃料波動,自然貴好多,這解釋了為何港燈電費會加這麼多。」但他指出,近期油價已轉趨穩定,料明年的「燃料調整費」升幅會較今年低。

議員促請政府壓低兩電加幅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出,燃料費上調「大家都唔想」,亦非兩電可以控制,特區政府亦有向市民提供補貼。不過,他反問:「為何只是政府提供補貼,然後要市民承擔所有燃料調整費?這並不公道。」他認為兩電應負起社會責任,短期而言承擔部分燃料費升幅,「疫情下市民及中小企都捱得好辛苦,(兩電)是否一定要賺到盡呢?」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傍晚會開會,討論兩電的周年電費檢討,將討論由郭偉强議員提出的議案,促請政府在商討明年電費調整時,必須壓低兩電加價幅度,並從准許利潤中撥出部分款項紓緩加價壓力。

環團:省電是抗加電費不二法門

隨着國際燃油價格不斷上漲,香港市民只能「硬食」衍生的電費狂加。能源諮詢委員會前委員、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昨日指出,公眾或要接受電費短期內難以大幅回落,同時建議特區政府仿效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策,禁止浪費能源的行為,並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節能,或資助一些慳電的項目。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建議,特區政府應與中央商討,考慮興建專供香港使用的核電廠,以減輕電費成本。

為回應《巴黎協定》,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出在2030年把本港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減碳目標,其後又於《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長遠達至2050年前淨零發電的目標。余遠騁指出,省電是對抗電費加價的不二法門,重點是政府有否落實行動,以及作出更多公眾教育。他又認為,政府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省電,比提供電費補貼更實際。

學者倡市民用節能電器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亦指,兩電的「燃料調整費」屬實報實銷,是兩電與特區政府商討《管制計劃協議》的結果,「始終是專利,兩電也是在法理框架之下運作,好難更改。」

他建議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省電,例如使用一些較省電的電器,以及在鄉村學校等地方安裝太陽能板,改以太陽能發電。

機電工程署亦有透過網上及小冊子向市民提供「慳電小貼士」,例如選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產品(認住能源標籤,貼有「第一級」能源標籤的產品能源效益最高);在夏天時,調校並維持空調室溫在攝氏 24至26度;以及以具能源效益的燈代替鎢絲燈,如發光二極管燈或慳電膽等。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