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靜儀)黃翠如主持的《傳承·狂歡55:遊走世界天與地》將於明晚(21日)首播,深入敘利亞險境的翠如,難忘廢墟中小孩可愛笑容。

首集翠如率先遊走「人間天堂」瑞士,除了會走訪瑞士南部山區的古老村落,參觀村中700年歷史的古屋外,更會參觀於50年前冷戰時期蓋建、堪稱全球最大防空洞「Sonnenberg Bunker(琉森LUCERNE)」。難得身處風光如畫、人傑地靈的瑞士,翠如除了會一邊歎瑞士芝士火鍋、一邊欣賞靚靚山景外,還會到訪於2015年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終身必去的「懸崖餐廳(Berggasthaus Aescher-Wildkirchli)」。

黃翠如同孩子們合影。(受訪者供圖)

本周第二個遊走地,則為戰火紛飛的敘利亞,自2011年爆發內戰後、敘利亞內部激烈衝突持續至今,雖然當局已逐步放寬旅遊業,但由於對外地人仍是抱有一定戒心,當局除了規定旅客必須由導遊全程陪同外,旅客正式踏入當地領土前,必須經歷徹底的背景審查,當日攝製隊便於邊境足足等了5小時才辦妥入境手續。

今次帶領攝製隊遊走敘利亞的是62歲的哈辛,他帶領翠如等人走訪首都 -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大馬士革(Damascus)。翠如又深入當地飽受戰火摧殘的大小城市,近距離感受戰爭對敘利亞及當地人民帶來的影響。

黃翠如走訪敘利亞。(受訪者供圖)

雖然走訪期間滿目瘡痍,四處均是頹垣敗瓦、巴士殘骸以及被炸的建築物,但徹底映入翠如眼的,卻是於近乎倒塌的樓宇中、一群向她禮貌揮手的小朋友,情景既溫暖又悽酸。翠如事後慨嘆:「我知道我唔可以問(佢發生咩事),因為我冇資格問。你見到佢好可愛咁對你笑,但你同時亦會覺得自己唔可以比佢更傷心,因為知道自己冇資格比佢更傷心……」。

黃翠如走訪敘利亞。(受訪者供圖)

在等候入境敘利亞期間,翠如認識了兩位新朋友,其中一位叫Anoud的敘利亞女孩,11年前因為內戰關係,在9歲之年被逼逃亡及與獨自留在敘利亞的媽媽分開。11年後,Anoud終於可以回家和媽媽重聚,翠如寫道:「沒有見面11年,卻一眼就知道大家是母女。她眼睛幾乎沒有離開過媽媽,一邊跟我說話一邊露出很美麗的笑容。當天太陽落山之時,Anoud繞(繑)着她媽媽,拖着她弟弟,走過來跟我說,她終於完成入境手續,可以回家了。一句回家,聽起來百般感受。」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