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德民形象正面,有利發展演藝事業。
◆阮德民說粵劇演藝文長武短,但也不能偏側。
◆阮德民唱功相當有水準。
◆阮德民和楚雲玉是時常合作的舞台夥伴。
◆南鳳休息多時,復出演四大美人。

阮德民今年下半年的演出頻密,為觀眾帶來多個不同的演出,11月28日及29日和楚雲玉在高山劇場演新戲《梅林仙夢》和《一樓風雪夜歸人》,緊接着11月30日和演藝同學林芯菱演名劇《枇杷山上英雄血》,12月14日及15日在新光戲院和名花旦南鳳合演兩場,分別是四大美人之《楊貴妃》和《王昭君》。

在演前的空檔和阮德民聯絡上,他說︰「其實防疫期封館,有很多工作押後了,尤其是演唱會,現都陸續補番,至於演出,工序比較繁重,班主們也都趕緊排期,所以演出的日期不會如以前那麼有序。」

他說的絕對是實情,就說剛過去的香港第50屆藝術節本來3月上演的「新馬師曾名劇展演」,阮德民主演《風流天子》和《光緒皇夜祭珍妃》也押後至10月尾才公演,說到這次演新馬的名劇,他表示可在前輩的作品中吸收到不少的藝術元素,而劇本方面有田哥(新劍郎)修整,令演出順暢,也是很難得體驗。

他又說︰「我們這一輩的粵劇演員,雖然自小學戲,基功練習可能有較多的時間,但卻沒有現場觀看前輩演出的機會,很多時是靠看劇本,這是不足夠的,之前我參加過康文署主辦的『古韻新風好戲候』項目,有機會和阮兆輝、尹飛燕等前輩同台演出他們的經典首本名劇,着實得益不淺。」

作為演員要時常練功

又說到演唱會,阮德民是新一代生角對唱腔研究有心得的一位,回說月前演繹新馬師曾的戲寶,他也在演唱時學習及注入了新馬唱腔的特色,他表示那是前輩的專場,在劇情演繹過程,效法其特色藝術表現也是一種尊重。問及緊接着的3個檔期的演出有沒有做好準備?阮德民認為作為戲劇演員,無論有沒有演出也需要時常練功,他表示︰「我們演了這麼多年戲,已不能照劇本依書直說的演,是需要鑽研劇中人物,以演藝把他立體化,令他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物,而不是一個過場公仔。」他補充︰「當然,這是要時間是去磨練。」

阮德民將演出的劇,除《枇杷山上英雄血》及《一樓風雪夜歸人》是傳統戲,其他3齣都是新戲,他說︰「和楚雲玉合演的《梅林仙夢》,不止是神仙才子佳人戲,我和洪海有一大段激情衝突對手戲。至於和鳳姐(南鳳)合演的《王昭君》和《楊貴妃》,她已有很多點子提供,12月我們會有更密集的排練。」

在戲劇舞台,十年磨劍,鋒芒必露,相信阮德民定走出更燦爛的藝途。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