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盃11月20日開鑼,作為首個在中東舉行的世界盃,不論是當地的人文文化還是地理氣候,都跟以往的主辦國截然不同,為球迷帶來嶄新的體驗,讓我們一齊細數今屆世界盃的趣事。

首個冬季舉行的世界盃:卡塔爾是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夏季氣候隨時達攝氏40度以上,而冬季則清涼乾爽,約20度,FIFA亦因應氣候,首次把世界盃延至冬季舉行。

最「土豪」的世界盃:卡塔爾是位於中東的小國,面積只有11500平方公里,三面環海,南邊接壤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儘管細小,但「五臟俱存」,還有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讓它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據報卡塔爾斥資2200億美元去籌備世界盃,對比先前被指「燒錢」的2018俄羅斯世界盃(132億美元)和2014巴西世界盃(110億美元),卡塔爾完全是另一個層次。

無需檢測的世界盃:在新冠疫情當下,卡塔爾宣布入境人士不需提交陰性證明,醫療設施以外的地方不需戴口罩,球迷亦不需在入場前接受檢測。

科技創新的世界盃:卡塔爾世界盃將首次正式使用「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SAOT),利用人工智能輔助球證和旁證做出更準確的越位判罰,最大程度避免越位誤判的發生。

無酒精的世界盃:作為伊斯蘭國家,卡塔爾對酒精飲品有嚴格限制。按當地法例,在公眾地方飲酒最高可判監6個月及罰款3000卡塔爾里亞爾(約6500港元)。據報屆時球場內不會提供酒精飲品,持票球迷能在比賽前3小時及賽後1小時買酒,亦有指百威啤酒將被允許在29天的賽事期間,每天下午6時半至凌晨1時在多哈市中心的主要FIFA球迷區賣啤酒。

11月20日晚,東道主卡塔爾對厄瓜多爾開賽,拉開世界盃的序幕。32支球隊力爭大力神盃,大家準備好未?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