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熙

立法會議員梁熙。(資料圖片)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一連兩天出席了兩場二十大精神分享會,前者面向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以及立法、司法機構代表,筆者有幸參與,近距離聆聽駱主任作為二十大代表講解他對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後者面向社會各界,由40個政團社團共同主辦,來自政黨、商界、學界、青少年團體等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參與,線上線下共同聆聽中央聲音。

自二十大完滿閉幕以來,香港社會掀起了一系列的學習活動:不論是立法會透過議員議案作出廣泛的討論,還是各界社團分布在社區組織的宣講會,均反映出社會不同階層對二十大的高度重視以及大家認真學習的態度。

事實上,二十大是我國政治生活的頭等大事,當中的精神及方向深刻地影響着國家未來的發展。對於香港社會來說,我們也需要加深認識,領會精神,才可以把握國家機遇,推動香港發展。所以筆者與很多社區前輩、領袖一樣,這段時間以來推動和參與了很多社區宣講活動,希望將學習的心得轉化為更淺白的內容,讓社區特別是基層市民更容易理解學習,讓二十大精神從人民大會堂走入香港社區及基層尋常百姓家。

不過正如《禮記·學記》所說,「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對香港市民包括從政者來說,要準確理解及把握二十大精神確實不易。我們除了要堅持不懈地多讀、多思考之外,更重要的當然要向權威請教學習。因此,由駱主任親自解說、親身分享,可說是一次學懂弄懂二十大精神的良機,為大家增進了更多的認識,解決了在研習上遇到的疑惑。筆者特別同意他的一句話,就是要求大家堅持學習原文。筆者為了準備社區大大小小的宣講活動,自問也反覆看了很多遍原文,不過每一次的閱讀,也有新的反思,讓當中的內涵有多一分的認識。

這次駱主任以四個關鍵詞,即「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及「團結奮鬥」,帶領大家深度學習二十大的精神。其中,我特別留意到駱主任多番提到了團結的重要性,相信對於回歸以來深受政治鬥爭、深受黑暴影響的香港別有一番意義。駱主任又提到,香港傳統的「獅子山精神」,其實本身就是團結奮鬥的一種體現。因此,眼下我們只要重拾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精神,團結好社會一切的力量,全力投身於社會經濟的建設,我們就一定可以把握好國家的支持及當中的戰略機遇,用行動落實二十大精神,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