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11月16日,一列滿載出口貨物的中歐班列「江蘇號」列車從江蘇無錫西站物流園緩緩駛出。大約25天后,列車將抵達終點站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這趟列車運載的貨物主要是無錫小天鵝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洗衣機、乾衣機等產品。作為無錫知名的家電生產企業,小天鵝電器每年洗衣機和乾衣機的出口量多達1000萬台以上,其中80%左右出口莫斯科,再由莫斯科銷往歐洲各地。

圖為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班列從無錫西站物流園駛出。(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攝)

據無錫西站物流園區管委會副主任朱萍介紹,以往小天鵝電器出口歐洲主要通過海運,而今在家門口就能坐上中歐班列,由此可以較大地節省運輸時間和成本,從而增強產品競爭力,有助於進一步拓展出口市場。

今年8月,中歐班列「江蘇號」無錫班列正式首發,目前每月固定2列,分別發往莫斯科和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迄今已累計發送1156標箱貨物。

圖為滿載貨物的無錫班列從無錫西站物流園駛往莫斯科。(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攝)

朱萍說,無錫外貿企業多達1.1萬家,去年進出口總額達1057億美元,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為272.4億美元。但據海關統計,無錫僅有約60億美元的貨物通過鐵路發送,亟需打通新的國家貨物通道和方式。

在此背景下,中歐班列開設了無錫班列,從而開闢了新的國際物流通道,讓無錫本土出口企業實現在家門口裝貨發運,緩解了企業外貿供貨的壓力。

無錫班列開通後迅速受到周邊外貿企業歡迎。除小天鵝電器的產品外,無錫三房巷集團生產的聚酯切片、澳普洛鑽探工具(無錫)有限公司生產的鑽桿及其他本地企業生產的家電、輪胎、汽車配件等貨物也經由這一新通道,源源不斷地銷往歐洲市場。由於需求強勁,無錫班列明年將從每月2列增加至4列。

朱萍指出,在新冠疫情、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海運渠道面臨價格劇烈波動、運輸周期延長等風險,而中歐班列具有較強的安全性、穩定性,不僅能確保出口企業及時交貨,而且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

除無錫班列外,今年江蘇省還新開行蘇州至意大利米蘭的新線路,新增荷蘭蒂爾堡至南京、白俄羅斯明斯克至徐州等2條回程通道,並積極開行企業專列、自貿區專列、跨境電商專列等,班列服務延伸到緬甸、泰國等中南半島地區。目前,全省5個城市穩定開行至歐洲、中亞、東南亞等地區線路共23條。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該省中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471列,同比增長17.0%,截至10月底,全省2022年共開行中歐(亞)班列1625列,為穩外貿穩外資和促進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