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當局派員到導彈墜落地點調查。 路透社
◆導彈碎片殘骸顯示可能是S-300導彈。 路透社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俄應負最終責任。 法新社

俄製導彈墜入波蘭邊境村莊2死 情報指烏軍發射

在俄烏衝突膠着之際,波蘭聲稱一枚俄製導彈前日落入波蘭境內一條村莊,造成兩人死亡。俄國防部隨即否認施襲,反駁有關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的報道是「蓄意挑釁」,意圖激化緊張局勢挑撥戰火。美國對襲擊事件反應謹慎,美國官員透露,初步調查顯示導彈是由烏軍發射,以攔截俄導彈。波蘭一向自詡為「反俄急先鋒」,今次可謂「啞巴吃黃連」,總統杜達其後也稱,導彈極可能來自烏防空系統。

波蘭政府稱,一枚俄製導彈墜落距離烏邊境約6公里的波蘭東部普熱沃杜夫一條村莊,造成兩名平民死亡,已派員到場調查。當地媒體報道兩名死者為農夫,村內一座用作儲藏乾燥穀物的設施被擊中,引起爆炸及大火。波蘭總理莫拉茨維基稱,波蘭已邀請國際專家就導彈墜入其境內進行調查。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波蘭正考慮援引北約第四條款,要求召開集體緊急磋商,目前正查核動用該條款的合法性,並與盟友密切接觸。

事發後,波蘭政府召開緊急安全會議,宣布提升軍隊戰備狀態,重點加強監察領空,又傳召俄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要求解釋。不過杜達稍後稱,墜落的很可能屬烏軍的S-300防空導彈,並相信只屬意外,故此波蘭或無需啟動北約第四條款。

北約避直接捲入戰火

北約一直試圖在不直接捲入衝突的情況下向烏提供協助,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事件或在烏發射防空導彈擊落俄導彈時造成,俄應負最終責任。

美聯社引述3名美國官員表示,初步評估顯示這枚導彈是烏克蘭發射,以攔截來自俄的導彈,當時烏受到俄大規模空襲,發射約100枚導彈攻擊烏基礎設施,烏軍發射導彈攔截,其中一枚落在波蘭境內,但未有說明是烏軍誤射,還是在攔截俄導彈後意外墜落波蘭。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表示,美國防部正密切關注事件並進行研究。

俄國防部發聲明稱,俄方未對烏波國界附近的目標發動任何打擊,而波蘭媒體公布的一些殘骸照片,與俄的打擊手段無關,強調俄方對烏的攻擊行動,距離波蘭邊境不少於35公里。有關疑似「俄羅斯導彈落入」的所有言論都是蓄意挑釁,目的是使局勢升級。

俄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則表示,有人試圖在俄羅斯與北約之間挑起直接軍事衝突,他提到聯合國安理會於昨日就烏問題召開會議,「西方代表上周提前提議召開這次會議,但這是他們第一次拒絕指明會議具體主題,這看起來很可疑,而就在會議召開的前一天,突然發生波蘭「遭導彈襲擊」事件。

烏外長否認防空系統發射

澤連斯基最初指出,落入波蘭的是俄羅斯導彈,但未有提出證據,他又指烏方早已警告俄的軍事行動並不局限於烏克蘭。他其後在社交媒體發文說,在與杜達的通話中,「我們交換了信息,並正澄清所有事實。」烏外長庫列巴則否認墜入波蘭的導彈是由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稱這是俄對外宣傳的一種「陰謀論」。

分析指出,事發後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紛紛指俄發動攻擊,要求北約採取行動,但俄國防部很快便發聲明否認,並指有人「挑撥戰火」,美國反應也相對謹慎,似乎不希望令局勢升級,令一眾北約國家可能因集體防衛條款捲入衝突。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