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華港龍生物研發的胰島素冰凍微針為中國1.4億糖尿病患者提供無痛微創遞送胰島素選項。(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香港華港龍生物的創始人兼CEO伍子龍近期一直在內地各城市間連軸轉,從上海的展會回到廣州、又馬不停蹄地趕來參加深圳高交會。自年初離開香港赴內地開拓市場以來,伍子龍再沒回去過。「我需要在內地跑供應商、跑代工的工廠、跑市場,忙得停不下來。」在伍子龍看來,香港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優勢主要集中於前端(研發)和後端(上市融資),而內地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優勢則在於中端產業鏈(從原料到生產)。

2021年4月,有着多學科背景的伍子龍聯合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副教授徐臣傑創辦了華港龍生物。公司首創了冰凍微針技術(第三代微針)——適合於脆弱的活細胞、活菌、mRNA和生物藥物的遞送,並據此開發了冰凍微針藥械組合產品,相關科研成果去年5月發表在了Nature子刊,相關技術在內地、香港的多個創科比賽中獲獎。

伍子龍介紹,只要把附有冰凍微針的貼片放在皮膚上輕輕施壓,一支支的微針便會以極低入侵性的方式穿透皮膚表層,然後在皮內融化,並從貼片上分離,微針內含的活細胞或藥物隨即會被釋放出來。

為攻關「卡脖子」做探索

冰凍微針的應用場景包括微創傳送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抗腫瘤免疫細胞治療、皮膚修復和醫美等。相關資料顯示,中國有超過1.4億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市場規模在250億元(人民幣),長期抗糖尿病治療需要每天注射四次胰島素,治療周期通常為10年。「而中國的胰島素超過70%依賴進口,如果我們能為國產胰島素微針技術作點貢獻,在生物醫藥領域實現該項目的國產化,那也算是為該領域的國家安全作了一點點有益的探索。」伍子龍稱,內地與香港聯手攻關「卡脖子」技術大有可為。

根據國家藥監局相關法規和指引,冰凍微針定位為創新藥械組合產品。香港城大已為該技術申請了相關專利,華港龍生物科技作為香港城大孵化企業也已經安排了相關專利授權。

當下擺在伍子龍面前最急迫的事是:尋找到更合適的生物醫藥廠商合作,一方出技術,一方負責生產;其次是融資,找到可賦能創業項目的天使母基金。伍子龍認為,深圳成立天使母基金給初創企業「雪中送炭」是非常好的政策,他期待不久的將來在深圳成立分公司,招聘金融類、諮詢類人才,在廣州則招聘生物醫藥領域的人才,布局研發。

伍子龍對於公司發展的目標是,用5—7年的時間把公司送到港交所上市,待規模壯大後,再考慮到A股科創板上市。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