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證實金貝理已請辭,預計明年8月正式離任。(網絡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金貝理去年10月審理一宗案件時「放生」毒案疑犯,引起極大爭議,律政司近日上訴,終審法院判案件發還重審。早前有消息指金貝理已請辭,司法機構今日(16日)證實,金貝理已於今年8月向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提出請辭,由於距離離職仍有1年的通知期,預計她將在明年8月正式離任。

圖為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司法機構發言人指,現年65歲的金貝理,根據《司法人員(延展退休年齡)(修訂)條例》的規定,選擇了延展退休年齡至70歲。根據規定,在1987年7月1日或之後受聘,並受延展退休年齡安排規限的高等法院法官,可於年屆65歲或之後自願提早退休。金貝理按照有關條例,在本年8月初通知終院首席法官,她將於2023年8月提早退休。

金貝理審判惹爭議的案件涉及一名外籍男子,他3年前抵港被香港海關查獲藏有市值近500萬港元的可卡因,被控販毒罪。高等法院審案時,金貝理突然要求以「案中案」方式,將控辯雙方都同意呈堂的WhatsApp對話裁定為不可呈堂,其後單基於該理由,接納被告永久終止聆訊申請。律政司即時表明會向終院上訴,金貝理仍堅持批准被告在等候上訴期間離港,最終被告遠走高飛。終審法院本月14日頒下判詞,裁定律政司上訴得直,指金貝理僭越陪審團職能,下令案件發還至另一法官席前重審,並指示原訟庭可以發出拘捕令。但因被告已離港,控方難再起訴。

金貝理於1956年在英國出生。她在1982年及1986年,分別在英國公開大學取得經濟學文學士學位及雷丁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並在1990年於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取得法學碩士學位。她於1988年至2015年期間私人執業,2013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2015年4月起獲委任為香港高院原訟法庭暫委法官,2016年5月正式獲委任為原訟庭法官。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