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七一講話中提醒香港要「破除利益固化藩籬」,二十大報告中提出香港要「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說明目前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仍未得到解決。近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央之言永遠都是一個提醒,讓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能夠抱持這種態度和認知。

李家超指,香港現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政府施政面對不同難度問題,希望帶領香港穩中求變,對於一些棘手問題則會大膽破格求變。

施政報告中提到「加速造地,長遠建立土地儲備,掌握土地供應主導權,讓政府走在問題前面,不再追落後」,李家超指,現在有一個現實,我們都能看到,就是香港不夠地、需要不斷造地。雖然每屆政府都很努力處理土地房屋問題,但我們的確有一段時間沒有怎麼造地。

李家超強調,香港經常有個被人詬病的地方,就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將以多元手段解決問題,「我的工具箱裏面有很多工具,希望社會不要單一聚焦在某些工具上,因為我不是為了要行使這個工具,而去使用這項權力」,會以香港整體利益最大化作為施政依歸,確保權力的行使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