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備受關注的韓國亞洲七欖比賽「播錯國歌」事件撲朔迷離,責任人「反轉再反轉」,昨日再有新進展。在連日各界質疑與譴責下,該次比賽的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亞欖)終於承認收到香港欖球總會(港欖)提供的正確國歌,但亞欖卻沒有交給韓國欖球總會(韓欖)。香港各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事件的責任雖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組織這次賽事的韓國欖總難辭其咎,應負最大責任,居然任由某些「實習生」自行將下載的「港獨」歌曲播出。

七欖比賽主辦方亞洲橄欖球總會昨日在網上記者會上承認,亞欖沒有將香港欖球總會提交的中國國歌交予韓國欖總;但卻又推說播錯國歌的職員是一名實習生,「並非是別有用心。」香港欖總昨日則再發聲明強調,事件對香港欖球隊造成重大傷害,未來如再發生同類事件,港隊會即時退賽。

正確檔案10月已交付亞欖

《韓國時報》昨日引述消息稱,主辦機構亞洲欖球總會有向各參賽隊伍要求提交國歌以供播放,但韓國欖總「未能取得」(failed to get)香港隊提供的中國國歌。對此,香港欖球總會昨日下午發表聲明,指亞洲欖球總會的賽事經理於10月23日曾直接與港隊教練團確認,《義勇軍進行曲》為正確的中國國歌,若港隊進入系列賽決賽會播放該歌曲,並有相關對話紀錄。有關版本已在上月底的泰國賽事中播出,並預計國歌會用於其他系列賽的決賽中。

香港欖總並指出,過去25年港隊參與的亞洲欖球賽事中,包括去年10月在韓國同一場地舉行同一比賽,以及今年7月在當地舉行的十五人制賽事,均播放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香港欖總未有收到任何通知指大會會擅自在網上尋找國歌,或者播放未經認可的歌曲。

港欖:若再發生同類事件即時退賽

香港欖總的聲明還提到,亞洲欖總、賽事東道主和所有參賽總會都應遵守在比賽中有關國旗和國歌的慣例。香港欖總接受事件屬於無心之失,但仍對事件感到極度不滿,並認為對港隊和港人構成傷害,促請主辦方避免同樣錯誤再次發生,否則港隊會即時退賽。

主辦這次亞洲七欖賽事的亞洲欖總昨日下午召開網上記者會,亞欖臨時行政總裁Benjamin Van Rooyen確認香港欖總已提供正確的中國國歌,承認「亞洲欖總沒有給韓國欖總任何檔案」。他指7月時在同一球場的比賽(十五人欖球賽),當時是播放正確中國國歌,因此亞洲欖總一方理解,韓國欖總有這首歌曲檔案,故這次沒有向韓國欖總提供國歌檔案。

在被問及是何人錯播國歌時,Benjamin Van Rooyen透露錯播國歌的員工是一名「實習生」。他並稱,與該人溝通過後,「可以肯定今次事件只是單純的人為錯誤」,也不認為對方是別有用心,事件亦不涉及香港人,「有關人士不認識世界政治,是一個實習生,付出時間工作。有一名員工傳遞歌曲,有一名員工負責播放,有關員工付出時間支持賽事發展,支持韓國欖球。我與有關人士溝通後,我可以肯定,我不認為是別有用心的動機,只是單純的人為錯誤,有關人士是盡力做到最好。」

Benjamin Van Rooyen並指,今次事件與香港欖總的任何球員或教練等都無關,而香港警方並未接觸他們,只接觸了香港欖總。

特首:已經表示強烈抗議 警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再次對韓國七欖播錯國歌事件作出回應。他指事件不能接受,並已表示強烈反對及抗議,香港警方正調查事件,並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李家超強調,主辦機構沒有播放中國國歌,而是播放了一首與2019年黑暴和「港獨」肆虐有緊密關係的歌,「我已經表明是不能接受,並表示強烈反對和抗議。」他並說,警方會調查這件事,在警方未有結果前我會交給警方處理,而警方是有充分經驗處理這方面的案件,亦會按調查的發展,採取適當的行動。

香港警方昨日則指,正就事件展開調查,案件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負責,會就事件是否涉及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包括香港國安法,依法嚴肅跟進。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昨日在電台節目指,有關歌曲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罪,警方要調查是否有人在港向主辦單位傳送有關歌曲,串謀侮辱國歌,或聯通韓方人員分裂國家。她說,香港特區與韓國簽署了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及移交判刑的協議,警方應要求韓方協助調查,如被捕者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可要求移交疑犯來港受審。

陳勇:低級職員無監管是反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亞洲七人欖球賽的韓國站是當地重要的國際性橄欖球賽事之一,參賽勁旅眾多,主辦方亞洲橄欖球總會代表着韓國的顏面,安排豈可馬虎,必須嚴謹要求各隊的領隊在賽前事先提交球員名單、國歌等,而國歌代表每一個國家的尊嚴,主辦方理應會指明國歌的提交途徑、音樂檔的格式等,並安排人員簽收確認、核實或綵排,而一旦有隊伍欠交國歌,正常人都會聯絡該隊領隊催交官方版本,今次韓國欖總以沒有收到港隊提供的國歌為名,竟然讓低級職員播出「自行下載」的「港獨」歌曲,做法無比反智,令人覺得是否別有用心。

龔靜儀:港欖應早交代勿忍辱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表示,韓方舉辦國際性體育賽事已非一朝一夕,今次主辦方卻公然在有關賽事上播「港獨」歌曲,怎樣解釋也是難辭其咎。她建議香港欖總盡快向公眾交代提交國歌的詳情,「就算是經電郵提交,也可以公開電郵、對話等,讓大家清楚究竟當中是有人疏忽,還是蓄意。」她建議,若香港欖總是做足本分,不應再只發聲明回應事件,必須盡快舉行記者會向公眾交代詳情,「不能任由別人羞辱,必須追究到底!」

王敏超:如有把關難如此「巧合」

熟悉國際比賽運作的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在電台節目中指出,港隊出去比賽一定會有相關的流程手續,每去到一個比賽地點,就有專人負責檢查國旗、區旗和國歌,整個香港團隊必須自身對國旗和區旗的圖案有很清楚的認識。不論大小賽事比賽前都會要求確認國歌版本,尤其是有較大機會拿前三個名次,更加會被要求仔細確認。

「比賽前要簽名確認聽過看過,所以變相這些自行下載不是很成立。沒有可能這麼巧合下載錯另一樣東西。」王敏超指出,賽事主辦方有許多不同歌曲,不會這麼巧合下載到這首歌,其中有很大問題。他認為要教育運動員和整個參賽團隊,在聽到歌曲播放旋律不對時,應立即做出反應,此外在比賽開始之前也應該再和主辦方多次確認國旗、區旗和國歌,保證無誤,這些都是帶領團隊的負責人應該做到的。「亞洲橄欖球總會只是做出道歉是不足夠,這是侮辱了國家尊嚴的問題,很明顯是一個政治問題,必須要嚴肅處理。」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