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監管層下發撐樓市「金融16條」政策,為市場打下「強心針」,周一房地產板塊持續上漲;另一方面,內地多地疫情蔓延升級,拖累市場情緒,上證綜指由升轉跌。不過,市場對大市走向有憧憬,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166億元(人民幣,下同),創年內新高。大盤昨日震盪調整,滬綜指曾勁升1.1%,但午後轉勢,收市跌破3,100點。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0.13%,報3,083點;深證成指跌0.24%,報11,113點;創業板指跌1.25%,報2,375點。兩市成交10,673億元。

內房緊縮期或已結束

央行和銀保監會聯合發布16條舉措,支持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投行認為有關政策是迄今為止最全面的有關支持措施,最終目標引導市場「軟着陸」,是次為監管自收緊地產融資以來最關鍵的轉折點,內房行業緊縮時期已結束。地產股持續走強,粵泰股份、新華聯、中天服務、新城控股等漲停。

華創證券分析師單戈表示,相比於前期出台的需求端政策,此次央行、銀保監會出台的政策聚焦於穩住房企負債端,對房地產行業的金融收縮進行糾偏,預計房地產行業緊縮周期暫時結束,庫存去化壓力也有望得到緩解,供需關係惡化的負反饋得到遏制,相關上市房企將受益。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此輪新政涉及短期和中長期的政策,給房地產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2022年末,房企整體融資環境出現了有利情形,風險進一步擴大的概率正在下降。購房者信心有望得以修復,在年內剩餘時間裏房地產市場逐步觸底企穩可期。

大市現結構性修復行情

光大證券認為,市場經歷了前期的密集調整之後,當前已經處於較低的估值水平之下。在沒有新的外部風險出現的情況之下,市場當前已經具有了較高的性價比。拐點已至,持續看好市場反攻。 巨豐投顧認為目前市場整體趨勢向好,短期有望繼續呈現震盪攀升。在情緒面推升下,近期市場呈現出結構性修復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