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分析報告發現,千萬富翁及百萬富翁客投資取態比年輕投資者更進取。 資料圖片

熊市最愛仍是股票 千萬富翁僅揸14%現金

恒指近日大反彈,雖較年初仍累跌近25%,惟面對早排市場逆風下,有人採取「現金為王」策略。不過有數據顯示,在上半年逆市中,無論是後生仔抑或千萬富翁仍活躍於投資,當中更愈有錢愈傾向富貴險中求。花旗昨日發表分析報告,透過上半年收集的客戶數據,發現年輕投資者投放近六成資產於投資及外匯,至於千萬富翁及百萬富翁客投資取態更進取,分別投放近九成及近八成資產於投資及外匯,僅分別持有14%現金及24%現金。◆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花旗以收集的客戶數據分析,顯示今年上半年,18歲至25歲年輕投資者投放近六成資產用於投資,大部分以炒股為主。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有68%為股票,17%為外匯,9%為基金,3%為債券。

後生仔近六成資產作投資

該行指,多元化的分散投資亦為這些年輕投資者帶來較理想的回報,即使面對上半年經濟下行的投資環境,他們從多元化投資獲得正回報的比例為51%,比透過單一投資獲得正回報的31%客戶明顯較高。除後生仔在逆市下大膽入市外,分析亦顯示愈有實力的投資者,在上半年逆市下表現愈進取。花旗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千萬富翁投放86%資產於外匯及投資產品,只持有14%現金;百萬富翁則投放76%資產於外匯及投資產品,只持有24%現金。而在千萬富翁和百萬富翁的投資組合中,股票投資佔比最多,分別佔29%及44%,緊隨其後為基金,同樣佔22%。

花旗指,作為客戶的重要理財夥伴,希望可藉着大數據的分析及歸納,透過手機銀行平台與客戶分享研究結果,為他們帶來全方位財富管理的啟示。其中在基金方面,該行高資產淨值客戶(即入場800萬元或以上的花旗私人客戶)在今年上半年投資於基金的總額中,平衡型基金和股票基金各佔35%和31%,而投資於投資級別債券基金和高息債券基金則分別佔23%和10%。

滙豐增聘應對內地私銀業務

近年隨着內地高淨值人口不斷增長,吸引不同外資銀行積極布局內地市場,其中滙控旗下滙豐環球私人銀行上月在成都和杭州開展業務,是該行首次打入內地西南市場,並擴大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以外業務。有外媒報道指,在內地嚴格的防疫政策、以及境內富裕人口對財富管理需求增加下,滙控私人銀行業務在內地的擴張勢頭正在增強。

報道引述滙豐環球私人銀行亞太區總監陳秀明指,該行未來2年會在內地其他4個城市擴張,她預期內地富裕客戶會將70%至80%財富留在境內,又透露滙豐私人銀行業務今年增加約100名員工,促使其在岸員工數目達逾150人。該行已從當地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聘請員工,並借調員工到內地。

滙豐昨亦宣布在亞洲推出「滙豐明策投資」混合型投資顧問服務,主要利用以數據主導的深入分析工具,同時配合專家指引,協助客戶掌握複雜市況。該合約服務適用於在香港及新加坡記賬的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客戶,並將於本月稍後開放予合資格的香港零售銀行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