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鈺洧是一個樂觀的人。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22年香港小姐冠軍林鈺洧(Denice)教識了我們這個「洧」字,「很多人不認識這字,當年因為我爸爸在媽媽懷孕之時去了新加坡拍戲,媽媽去探班順便在那裏生了我,爸爸在當地找來一位風水師依我的五行改了這個名字,但我感覺自己一輩子都好困難,順境的時候就慌張,正因前一年生活收入都好平穩,我想參加香港小姐挑戰自己,但當選後新聞一浪接一浪,壓力好大,亦有不開心。那些指控和說話好難聽,但我相信時間會令誤會的人明白那是假。有人說我住的地方太小,其實那兒是我人生之中最大的一間屋,一個人住兩房一廳好奢侈,我的后冠也放在屋裏,很感恩,我不會搬。」

「多年來我很喜歡兩位香港小姐,李嘉欣很美,我沒有想到她是否嫁入豪門,我欣賞她的美貌;另外一位是向海嵐,她演《無頭東宮》的奸妃出神入化,也曾任慧妍雅集幾年的主席,她是我的目標和學習對象,有機會的話也希望到慧妍雅集去效力,也努力設立自己的慈善基金去幫助單親、劏房、受虐兒童等等。」

「我明白單親孩子的心情,我還不到1歲父母離婚。沒有爸爸的日子,我沒有什麼感覺和遺憾,因為一直都沒有……但小學的同學會笑我,我個性格比較模糊和樂觀,沒所謂,大不了不一起玩。有說我9歲時他來過,我零印象!13歲時媽媽安排我獨立生活,我不會嬲的,那是我們雙方的意願,媽媽很年輕就帶着我,很辛苦,我明白。我搬入一個劏房,雖然好細好粗糙隔音好差,但我開心,自己學識煮食和洗衫。其實當時的生活比較艱難,媽媽間中情緒欠佳,分開住也是一個解決的方法。」

「我中學讀聖士提反堂,我的成績不算理想,最好是英文,接近100分,數學好差。為多賺點生活費,我放學要替小學同學補習,甚至去做侍應生,媽媽好多事情都不知道……有段時期我壞過,因為高班姐姐帶我去玩,幸好身體不喜歡酒精或其他奇怪的東西,我開始脫離他們。怎樣保護自己?就是要碰釘碰到自己學到為止。我當然不建議家長用我媽媽對我的方法,不可以。我生個女出來她未到30歲,我都不會讓她出去自住,實在好辛苦。」

「15歲時爸爸的女友透過Facebook找到了我,當時都不知道爸爸叫林俊賢,她用7人車車我去口岸接他。我只知道他的聲音好大,他上車一句『喂,Hello』車身震動。相認後,我沒有告訴媽媽,因為我怕她說︰『有冇搞錯,我養到你咁大,你走去搵返個衰人?』哈哈,一切隨緣吧!相認之後生活沒有特別變化,因為他不住在香港,一年見一兩次,我慣了一個人,知道自己是星二代,認識我的人多了,工作機會也多了。」

最近父母的新聞很多,各有各的看法,「我都無話可說,算啦,他們兩個好像小朋友,幾十年才隔着傳媒嗌交,由得他們吧,他們上一代的事,我這個後代也不可以管太多,他們喜歡怎樣便怎樣,我不會再做中間人,他們各自溝通,不用我再去傳話真開心,我不會做和平使者,我不會插手。」

「我由細到大都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辦到,但其實自己好累。每當遇到了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就會鼓勵自己,『最多咪瞓街,又唔係未瞓過!』我試過跟媽媽同住時有爭吵,我去公園瞓,瞓醒去上學,好小事。媽媽不會找我,那是我們溝通的方法。我沒有迷惘,只要心存善念,好事便會發生。」

好一位滿有經歷的女孩,祝福如你所願,將來成為大家心中「最好心腸的香港小姐」,Denice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