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資料圖片)

文/張學修

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其中結合全球疫情形勢發展變化,為了更好地統籌疫情外防輸入和國際交往,便於人員往來,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登機前48小時內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1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入境人員陽性判斷標準,入境人員隔離期限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出台,反映了內地在嚴控疫情的基礎上推進經濟社會穩步復常,此項舉措利港惠民意義重大。

新冠疫情持續將近三年,香港與內地及海外交流減少,人流、物流、資金流在封關影響下,不能夠順暢流通,金融、航運、貿易等行業領域的發展嚴重受阻,香港經濟遭受到從所未有的挑戰。作為國家「超級聯系人」的香港,根據全球疫情形勢的發展變化在上個月出台了「0+3」入境檢疫政策。「0+3」政策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經濟復甦明顯見長,對外往來開始轉熱,近日連續成功舉辦多場國際盛事,包括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橄欖球賽以及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取得了圓滿成功。「0+3」的成功實施,切切實實的推動香港本土產業的振興復甦,極大程度為香港對外交往提供了生機活力。

香港有序復常是重振香港經濟的必行之路,「0+3」僅僅是吸引國際商務人士及國際觀光客的到來,實際上恢復香港與內地的正常交流合作往來更是重中之重,同時也是促進社會民生改善的重要一環。首先,內地對香港的給予的資源及幫助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關鍵。回歸以來,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的發展密不可分,在國家政策的指引下,香港積極與內地各地政府企業單位加深合作交流,整合各地優勢資源,將產業鏈細化到各行各業,使香港與國內共同迎來高速度發展的歷史階段。從客觀發展規律上講,香港作為祖國的一部分,只有與內地交流合作走實走深,才能達成共贏。其次,香港旅遊業一直依賴內地遊客的,自封關以來,來自內地的訪港觀光客基本全無,香港旅遊業進入了「寒冬」,從事旅遊業的人員面臨失業的窘境,嚴重影響香港社會民生。再者,三年封關以來隔離時間成本過高使得眾多香港市民無法回家探親交流,從早先的「14+7+7」到後來的「7+3」,回一趟內地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通過此次內地實行「5+3」後我們可以預見,極大程度激活更多香港與內地商貿活動,有助於香港加強與內地聯系,為香港經濟穩健復甦注入了強大動力。

推動香港與內地有序通關是兩地民眾的共同心願,香港特區政府應當在內地「5+3」入境隔離檢疫政策下,積極與內地溝通協調配合,有序增加香港國際機場與內地各省市的直航航班,增加深圳「隔離驛站」搖號名額,增加重要商務人士及在港內地學子的優先隔離名額,同時推動香港防疫標準、機制與內地對接,盡早實施「逆隔離」方案,讓更多的香港市民及內地遊客享受到「5+3」政策帶來的惠利。相信在中央與特區政府統籌規划下定能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準確性,在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情況下,穩步推進兩地復常態勢,為國家經濟騰飛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發展道路。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