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列車駛入油麻地站。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港鐵再發生嚴重事故,昨晨荃灣線一列開往中環方向列車駛入油麻地站月台時,疑因轉向架偏離路軌致「炒車」出軌,除撞毀路軌旁設備外,車廂其中兩道車門亦告脫落,這是港鐵一年內第二次發生事故致車門脫落,幸無乘客跌出車外,但車廂內750名乘客要緊急疏散,混亂間2人輕傷,荃灣線來往荔景至佐敦的列車服務要暫停。肇事列車昨晚雖已被移走,但現場修復設備需時,港鐵至今日凌晨事隔超過16小時仍未能確定恢復服務的時間。今日市民上班上學恐受影響,需留意交通安排預早出門。

事發昨晨約9時30分,荃灣線往中環方向一輛列車駛入油麻地站時,車長驚聞異響,立即剎車,當列車停下時,有兩卡車廂已進入月台,惟第一卡車廂有兩組車門甩脫,並與月台幕門發生碰撞,一度冒煙。車長立即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啟動處理程序,包括報警和暫停荃灣線來往荔景至佐敦的列車服務。

列車出軌後車頭撞毀。網上圖片
消防員在月台下路軌檢查被列車撞毀的設備。片段截圖

750人緊急疏散 兩人輕傷

未幾,大批消防員及警員奉召到場,與港鐵職員一同協助600名乘客經月台離開,另有150名乘客則使用車尾緊急出口斜道步落路軌到旺角站離開。其間,一名乘客不適,經檢查後自行離開;另有一名女乘客則告手腳輕微擦傷,需送廣華醫院治療。

乘客郭先生表示,事發時坐在車尾車廂,列車由旺角站開出不久,突然急停並震了幾下,列車有煙,車長其後廣播叫乘客冷靜,又要求乘客自行打開車尾的車門,沿隧道路軌徒步折返旺角站。他說車廂內乘客當時反應驚訝及疑惑,亦不知離開車廂行路軌是否安全,相隔數分鐘後有人行落路軌,其他人才跟隨,沿途亦見到有其他列車在他們斜前方駛過。

他又指,由於隧道環境昏暗,乘客要用手機電筒照明,雖只需行數分鐘便可返回旺角站,亦有車站職員在月台,但未有特別提供協助。

甩門列車在油麻地站疏散600名乘客,另有150名乘客從車尾步往旺角站。網上圖片

車門有橫有斜 有卡在幕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所見,列車脫落的兩道車門,第一道車門其中一邊打橫 ,另一邊傾斜;第二道車門兩邊都甩脫,卡在幕門與車身之間。此外列車的右車頭亦告損毀,有車輪已離開路軌,港鐵工程人員及消防員則到隧道和車頭位置檢查。

警方鐵路警區總督察(行動)段雅倫表示,事發後與消防和港鐵職員調查和評估,相信事件無可疑成分,其間警員有參與協助疏散乘客及維持秩序,並派員在不同港鐵站疏導乘客和協調路面交通狀況。另有反恐特勤隊人員到場支援,並在車站上巡邏及戒備。

港鐵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經現場初步調查發現,列車第一卡的轉向架稍微偏向路軌,以及路軌旁有設備損毀和列車上有兩組車門移位。由於維修人員要先視察及評估損毀情況後才進行搶修,包括將涉事列車移走,其後才能修復路軌旁的損毀設備,故需一段長時間進行,但無法提供確定修復時間。受事故影響,荃灣線佐敦至中環站維持每6分鐘一班車,荃灣至荔景站每8分鐘一班車。

荃灣線荔景至佐敦暫停服務

車輪已移回路軌 拖走列車

及至昨晚約8時,肇事列車的轉向架車輪終被移回路軌,其後被拖回荃灣車廠作進一步調查。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初步相信列車與路軌旁的金屬結構裝置發生碰撞而導致列車偏離,稍後會進一步調查原因。至於目前的搶修工程仍在分秒必爭進行,並會在拖走列車後,通宵全力搶修路軌旁受損的設備,期望於今日清晨恢復服務。他呼籲市民留意港鐵的最新公布。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指,事發後有16條專營巴士路線加強服務,港鐵亦有安排免費接駁巴士疏導受影響乘客,她認為公共專營巴士絕對有能力應付交通,而且港鐵路線網絡相當成熟,署方會觀察交通及路面擠塞情況,特別是今日繁忙時間作出安排,盡量加班令市民可乘車。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代表港鐵向受事故影響的乘客致歉,他指非常重視今次事故,會詳細進行調查,包括聘請外地專家參與,目前首要目標是盡快恢復涉事路段的服務,但同樣無法提供確定修復時間。

職員到現場處理事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鐵事故頻仍 議員促追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蕭景源)港鐵多次爆出影響列車服務的重大事故,昨日油麻地站再現列車出軌事故後,多名立法會議員均指不能接受,直斥港鐵年賺近百億元卻無做好維修工作,更指若事故發生於平日繁忙時間或列車高速行駛期間,後果不堪設想,要求港鐵徹查。有議員更促請特區政府探討引入內地或海外鐵路公司參建香港鐵路的可行性,在引入競爭之餘亦可提高質量,完善香港鐵路網。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已責成港鐵盡快徹查,強調特區政府會依照現行懲罰機制處理事件。根據政府現行懲罰機制,港鐵將面臨最高罰款2,500萬元,罰款須按機制回贈乘客。 

林世雄昨日到事故現場視察,並向在事件中受傷的兩名乘客致以慰問。他要求港鐵盡快進行善後工作,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盡快恢復列車服務;同時,已要求運輸署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承辦商緊密聯繫,確保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可以有效疏導乘客。

立會或調整議程討論事件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早於事發後第一時間到荔景站跟進了解,並指今次是港鐵於一年內發生的第二宗類似事故,更涉及脫軌問題,比上次更嚴重,無嚴重受傷只是不幸中之大幸,希望港鐵盡快讓列車服務回復正常,減少對乘客造成的影響。他相信今次事故會觸及罰款機制,希望港鐵同時對乘客作適當補償。

他強調,鐵路的安全性至為重要,自從東鐵線過海段開通後,近期港鐵事故有所減少,惟港鐵仍面對信號系統等不少老化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本來將於下月2日討論相關工作,屆時可能會調整議程,加入項目討論今次事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於事發後亦到油麻地站跟進,直言不能接受港鐵再出現列車事故,敦促港鐵必須詳細徹查事件成因,包括是否涉及日常保養維修存在失誤、列車或車站機件老化出現故障等,避免同類型事故再次發生,確保市民和乘客安全。

促研引入競爭提高質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則揶揄「港鐵服務,日日退步」,他指特區政府除了必須調查事故原因,嚴肅處理是否涉及人為疏忽或監管不力外,亦要深思假如未來多條新鐵路線的計劃只讓港鐵一家公司負責建造、營運及管理,會否對港鐵造成超負荷壓力而爆煲。

他表示,早前已向立法會提交「選定地方的鐵路營辦商在同一城市下同時營運的模式和操作經驗」議題,要求研究日本公私鐵、深圳地鐵的模式,從而探討香港引入內地或海外鐵路公司參建香港鐵路的可行性;並已向立法會提出「香港鐵路的未來發展」的書面質詢,討論參與未來的鐵路建造或營運等細節。

質疑港鐵年賺百億懶保養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亦批評港鐵在相隔不足一年再出現更嚴重的車門脫落事故,令人無法接受,促請港鐵向公眾交代今次事故有否涉及人為疏忽或維修保養欠妥並致歉。

他同時指出,港鐵去年賺95.5億元,利潤主要來自物業發展,車務營運虧損42億元,質疑港鐵管理層是否因此而疏於車務本業的管理,罔顧乘客安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港鐵在賺大錢之餘,維修的人力資源卻十分吝嗇,「留不住人才,導致青黃不接,更濫用外判和代工,加上系統老化,類似的意外只會愈來愈多!」他指特區政府作為佔75%港鐵的大股東,相關部門必須做好監督工作。

鐵路工會促港鐵認真檢視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港鐵於短時間內重複發生性質類似且嚴重影響營運安全的事故,令人疑慮並非偶發性,強烈要求港鐵必須即時對管理、運營、維護等系統作全面認真檢視,排除所有肇因紕漏,以確保公眾及員工人身安全。

撞擊力料達千磅 專家籲乘客勿「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對於港鐵昨日出現的事故,多名鐵路專家和業界人士嘗試分析成因。有專家指事故罕有,情況有如列車出軌,惟太子站至油麻地站一段路軌較平坦,不多急彎,以列車入站時時速約20公里計算,車速不會太快,相信與車輪或路軌出問題的機會較低,估計最有可能是列車撞到外物所致,料與車齡無關。有工程學專家指出,事件涉及撞擊力達1,000磅以致車門飛脫,提醒乘客應避免「挨車門」。

鐵路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指出,列車轉向架由4個車輪和其他相關配件組成,一卡車廂有兩個轉向架,而轉向架出軌一般有三大可能:一是車輪出問題,但涉事路段是直路,故可能性較低;二是路軌有問題,「路軌本身可能出現斷裂,令列車行走時走不到路軌面,車輪就會跳出來,但若是如此首班車應已出事,因此可能性亦較低。」他推測最大可能是有外物導致列車出軌,「在路軌面或旁邊附近,或有一些外來物阻礙路軌面,令列車行駛時像爬過小山丘,之後未必落回路軌面,令鐵車跳起出軌。」他相信有關物件不會是硬幣、螺絲等般細小,有機會是鋼筋或是較長的金屬物件,並指不排除油麻地站月台台側或軌道旁邊有燈箱、電纜支架等配件伸了出來,或掉在路軌面而導致意外。

或車頭右側撞外物後損毀出軌

從現場所拍攝的照片顯示,涉事列車車頭的右側損毀嚴重,張年生認為有可能是列車車頭右側撞到外物後損毀和出軌,也有可能是列車其他部位撞到外物之後出軌,導致車頭右側再撞向月台。對於有指可能是車卡「轉向架」上的氣囊爆破導致列車出軌,他認為機會較微,因為氣囊跟「轉向架」結構上是獨立,就算爆了,亦有其他輔助裝置確保列車平衡。

疑有異物致車輪離軌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表示,目前掌握的資料有限,但認為不是全卡車出軌,可能只是其中卡車的部分車輪出軌,涉及原因有待港鐵調查,估計或因異物導致有車輪離開路軌。他說,沒載人列車一般重約20噸,惟事發位置較窄,可用器材不多,要將有關車卡放回路軌後再拖走較有難度,涉及檢查和修復工作需時較長。

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指出,列車進入月台時一般亦會減慢車速,惟估計事件中涉及的撞擊力可達1,000磅,足以令列車車門飛脫。

港鐵資深車長梁志成估計,事故或因列車車底氣袋出事,導致列車轉向架傾側撞和幕門,終令車門飛脫。他解釋,列車車底氣袋的作用是當列車進入月台時,按照列車載客多寡的重量,調節列車的升降和平衡車身,以配合月台的高度,「當列車載客重量高時,氣袋充氣令列車升高,保持與月台同一高度水平,相信今次事故可能是車底其中一邊氣袋『唧高咗』或『漏氣』,導致列車頭卡轉向架不平衡撞及幕門,令車門飛脫。」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相信,究竟是路軌、車輛抑或結構問題,應該都要等列車回廠檢查才能有最終結論。他希望港鐵不要只循人為事故一個方向進行調查,「公司通常每當出事便會先看員工是否全部跟足規矩,但未必次次都是同事的錯。」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