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擁8000億儲備 會做好風險管控撐經濟保就業

雖然近月香港整體疫情趨於平穩,社會亦逐漸復常,但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坦言,本港第三季經濟表現較預期差,對今年的經濟發展並不樂觀,料今個財政年度錄得逾千億元赤字「在所難免」。不過他強調,香港仍有約8,000億元財政儲備,形容「非小數目」,故亦無須過分悲觀,特區政府會做好風險管控,撐經濟、保就業。他表示,即將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聽取各界意見,之後再視乎經濟發展情況決定明年是否繼續推出逆周期經濟措施,以及如果推出的具體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茂波表示,香港現時市道不好、公司利得稅萎縮、股市及樓市淡靜、賣地收入減少,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亦較去年同期下跌4.5%,主因是香港與內地跨境運輸未完全恢復,導致出口數字下跌,加上外圍經濟轉差及加息等因素,對香港今年的經濟發展並不樂觀。

「環境不好時就該動用儲備」

不過,特區政府目前仍有約8,000億元財政儲備,他形容「非小數目」,而市民現時生活壓力大,需要撐經濟及保就業,「環境不好的時候就應該動用。」

提到未來經濟展望,他指變數仍大,而香港作為小型全開放經濟體,容易受外圍影響,「金融市場的波動必定有,個別時間可能會好大幅度,而且人心會脆弱,遇到不利消息,反應可能好大。」因此目前除了要做好風險管理,亦要預備有力反彈。

就消費及投資而言,陳茂波指因有電子消費券及涉及3,000億元的政府工程支持,表現大致平穩。另外,若基建項目按時盡速完成,有助釋放土地發展潛力、為政府帶來收入,並有助推動本地經濟。

他說,為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及人才落戶香港,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成立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已有聚焦尋找創科企業,例如生命科技、工業科技、金融科技企業等。他指香港是「大都會生活」,有信心可吸引目標企業及人才到港。除希望可吸引人才外,他更希望可令香港產業多元化,抵禦經濟衝擊,同時增加本地就業機會。至於政府投放620億元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佔本港財政儲備不足10%,他強調不同基金都旨在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須講求回報。

陳茂波還表示,即將展開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會視乎香港經濟環境,再決定是否繼續推出逆周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