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更加精準地劃分管控區域。圖為管控區解除後,市民掃碼後正常出入。(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從13日舉行的廣州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獲悉,12日全天,廣州新增3653例本土感染者,其中,有25例是在社會面發現,顯示社會面風險仍存。為此,廣州決定從14日起繼續暫停除南沙、增城、從化以外的8個區的學校線下授課。廣州市衞健委負責人表示,廣州將按照「一區一策」策略,在大規模核酸篩查、高低風險地區的劃定,動態調整防控措施。專家對於廣州採取的精準防控措施予以肯定,「一區一策」有利於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居民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在此過程中,廣州可為全國防控措施進一步優化提供經驗和參考。

此次廣州疫情的「震中」海珠區,新增感染量仍然居高不下。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介紹,12日全天海珠區新增感染者3427例,佔全市感染量的94%,其中,鳳陽街依然是病例的主要來源。與此同時,海珠區華洲街龍潭、南洲街大塘管控區內疫情仍在發展。而此前被判定社區傳播風險極高的荔灣區,傳來好消息,新增感染者絕大部分是隔離觀察或管控區人員,社會面零星個案已及時處置,整體傳播風險有所下降。

番禺區方面,包括大石街等多個街道疫情呈局部聚集並向周邊擴散態勢,社區傳播風險依然存在。白雲區部分管控區內亦出現聚集性疫情,部分個案活動範圍廣。總體上,廣州疫情依然不容樂觀。

對於備受廣州市民關心的是否恢復返校問題,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陳學明表示,考慮到近3天全市仍有社會面新增病例,個別區域仍有校園聚集性疫情等情況,經綜合研判決定,南沙、增城、從化3區中小學階段學校繼續正常開展線下教學,花都區(除新華街、花城街)恢復線下教學,其他7個區中小學仍暫緩返校,繼續開展線上教學。高校方面,實施封閉管理。考慮到廣大學生長時間線上上課,廣州要求,下周內以教學班為單位,至少召開1次線上家長會或主題班會,落實1次雲家訪,任課老師每天至少與線上同學進行1次互動交流。

13日,廣州各區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為抗疫決策提供數據基礎。(記者敖敏輝 攝)

接下來,廣州繼續對疫情開展攻堅,并力求做到精準防控。張屹表示,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廣州正在組織開展相關區域核酸篩查,根據篩查結果對涉疫區域管控措施進行調整。「關于海珠、荔灣、番禺等區下一步社會面的防控措施,我們將根據近日區域內新增病例情況、核酸篩查結果等綜合研判,按照國家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要求,一區一策,綜合考慮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涉疫區域的管控措施進行及時、動態調整。」

對於廣州此次的疫情防控整體措施,香港城市大學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明偉傑予以肯定。他表示,在國家優化防控「20條」政策出台後,廣州第一時間跟進,及時回應和執行。

「我認為,『20條』新政通過精準施測,最主要目標是在經濟社會運行、民眾生活工作與疫情防控中取得平衡。廣州一方面在落實國家政策,一方面也在強化局部防控措施。在感染量高位發展的情況下,嚴謹的防控措施還是很有必要的。」

明偉傑讚賞廣州正在推動的「一區一策」策略,他表示,對於風險比較高的區域,要集中人力、資源開展攻堅,這也可以確保其他區域有條件地放寬防疫措施,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目前,廣州推出的防疫措施,也是一種探索,其實踐過程和經驗,可以為本省乃至全國優化抗疫策略提供參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