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線上致辭。(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由中國人民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主辦的「APEC能源智庫論壇2022」12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在致辭時表示,為配合國家「雙碳」戰略推進,香港力爭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能在2035年前把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上減半,希望能從源頭上解決碳排放問題。他提到,特區政府爭取在2035年把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提升到7.5%至10%,並期望該比例可進一步提升至15%。另外,還會加快將區域冷卻系統納入關注的領域,希望能從基礎設施層面進一步降低能源消耗。

「去年發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概述了我們多管齊下的脫碳戰略,包括凈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等方面採取了多項行動措施,將逐步改變發電燃料組合。」謝展寰表示,「我們承諾到2035年停止使用煤炭來進行日常發電,取而代之的是低碳和零碳的能源。同時,香港政府將努力應對地理和環境方面的限制,加快向低碳能源的轉型。」

謝展寰指出,建築物內能源消耗是香港約90%能源消耗源頭,香港60%的碳排放來自於向建築物供電產生,因此提高建築節能是香港最有效的脫碳手段之一。為此,香港的發電公司也在探索混合氫發電的可能性。此外,香港正在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範圍,希望該計劃能覆蓋更多家用電器,從而將這個計劃對於住宅部門能源消費的覆蓋率從約50%提至80%左右。

展望未來,謝展寰表示,會加快將區域冷卻系統納入關注領域,希望能從基礎設施層面進一步降低能源消耗。為加強協調,進一步推動脫碳工作,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和碳中和辦公室,制定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戰略政策和行動計劃。他說,塑造可持續的未來,APEC成員經濟體的共同參與。

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在發言時亦提到,香港的能源轉型以及實現零碳的路徑,是非常可持續的。香港政府一直在積極考慮如何採用可再生能源,希望採用創新性技術,開發更多的替代式能源。未來,香港將會進一步建立一些氫發電方面的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