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創新科技署(INNOHK)展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瑶)「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今日(10日)揭幕,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和投資項目提供配對,創造合作機會。論壇設有展覽專區,超過180間來自不同地方與醫療健康產業相關的創新科技企業、研發機構、企業孵化器等,將展示醫療創新科技、智能醫療、人工智能、大數據、遠程醫療及網絡安全等相關的醫健方案及服務,與全球行業領導者及投資者對接交流,探索商機。此外,逾110個醫療健康業相關的初創企業更於論壇首日的場內及線上設置的InnoHealth Showcase展覽區亮相,展示他們的創新科技,並藉此機會與世界各地的投資者聯繫,從而尋找潛在合作夥伴。

「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創新科技署(INNOHK)展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展出科研成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設有兩個中心,包括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創新中心及再生醫學與健康創新中心,在創新科技署(INNOHK)所設展區,展出「MicroNeuro手術機器人」、「智能手術室」及「超分子水凝膠支架結合脈衝電磁場促進軟骨修復」、「篩選天然藥物小分子促進骨質酥鬆及骨質疏散骨折癒合」等研究成果。

「MicroNeuro手術機器人」是世界上第一個用於微創神經外科手術的柔性機械人系統,該系統融合了柔性內窺鏡、精密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術,解決了腦組織脆弱、自然腔道狹小、手術操作困難等挑戰,突破了人類手-眼-腦能力的極限,可用於進行深部顱內手術、三叉神經痛和腦出血的減壓,助數百萬患者緩解疼痛和挽救生命。

「智能手術室」是一個人工智能輔助的手術監控系統,可識別外科醫生、護士和患者的行為,自動跟蹤手術器械,用於輔助手術流程驗證和手術器械管理,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並避免醫療事故。此外,系統搭載多模態大AI模型,可以進行手術數據的語義分析,並在手術結束時自動生成數字化多媒體手術記錄。

香港城市大學展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13届「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醫療展)亦已於昨日(9日)揭幕,帶來一系列嶄新醫療科技和儀器、保健和美容產品、相關方案及服務。

「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徤展」由香港贸發局主辦、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協辦,吸引超過300家本地及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參展,當中包括7間本港大學,及分別由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中國香港健美健身總會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浙江省委員會組成的展團等。今屆展覽以全新的EXHIBITION+(「展覽+」)線上線下融合模式舉行,實體展一連三日(11月9至1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環球展商、業界人士和買家可同時透過「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進行洽商,直至11月18日。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