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自學術界、微電子領域的高端專家和骨幹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微電子技術聯盟」的成立。 應科院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昨日宣布,在多所本港大學、香港工業總會及科技業界支持下成立微電子技術聯盟,透過兩大策略,包括整合本港、大灣區以至海外的研發人員、設備與成果,及以大型企業應用為目標形成完整產業鏈,並擴大與三維小晶片和第三代半導體相關的新興市場,從而建設區域一流、世界知名的微電子與半導體技術和產品開發平台。

昨日聯盟成立儀式邀得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以及學術界微電子領域的專家和科企代表共同見證。孫東致辭指,香港探索及發展微電子及芯片產業,不僅可滿足經濟發展和消費需求,亦能貢獻國家所需,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期望聯盟能推動香港的微電子工業發展及培育本地微電子技術人才,創造更多協同效應。

他提到,因應香港微電子技術與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正積極發展基礎配套,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預期於2024年開始啓用,提供約3.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並配置潔淨室、危險品儲存倉庫和廢料處理等專項設施和共用配套支援,用作開發、測試、試產/原型生產微電子產品。

此外,特區政府將於下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創科發展提供清晰發展方向。孫東表示,會與業界攜手推動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在港進行,使本港的經濟更加多元化,為年輕一代帶來更多高技術和高增值的職位。

助學生聯繫業界 助力港再工業化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表示,聯盟將協助學界聯繫到業界,助力香港再工業化,進而開創產學研融合發展的新路向。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續說,透過聯盟可聚集本港分散的資源,促進技術和產品的商品化進程,亦可培養本地人才、帶動國際合作,拓展大灣區市場,為本港創科中心的發展和再工業化的進程提供強大的支撐。

應科院指,期望微電子技術聯盟促進創新科研,推動產業、研究機構、學術界之間的技術合作,吸引大灣區內地城市、全國各地和世界各國的研究機構和企業進駐香港,拓闊本地人才出路,成就生生不息的微電子生態系統,並以創新策略加快產品市場化進程,及形成「材料—設備—外延—器件—晶片—封裝—模組—系統」的完整半導體產業鏈,開拓三維小晶片和第三代半導體新興市場,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持續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