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弘治款嬌黃釉綠彩龍紋碗的真實樣貌。 網上圖片
◆「明弘治款嬌黃釉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 網上圖片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毀損。 網上圖片
◆「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 網上圖片

最早可追溯到半世紀前 文保堪稱一本「壞賬」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及中新社報道,台北故宮博物院三件文物毀損風波持續延燒,經過民意代表追查,其文物保存堪稱一本「壞賬」。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承認,院內光是瓷器類的文物,歷年來就有359件修復紀錄,其中破損成碎片的文物至少就有250件,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超過半世紀前。民進黨當局應對舉措屢遭輿論質疑,種種行為、言論被指有意推脫卸責、敷衍公眾。

台北故宮博物院過去一年多來發現三件文物被損毀,引發島內對該院持續批評。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無黨籍民意代表黃國書8日在立法機構質詢時指出,早在台北故宮博物院首任院長蔣復璁的任內,就曾經在1967年、1975年、1978年發生過三件瓷器毀損事件,後來在2012年周功鑫的任內,又再發現五件文物、附件及殘片遺失。黃國書還指出,經過他盤點資料,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修復紀錄內,光是瓷器類就有359件。

去年以來三件明清瓷盤瓷碗破損

吳密察回應該數據沒有問題,都是依據修復室的修復紀錄統計而來,並指出其中的狀況輕重有別,其中破損成碎片的至少就有250件,時間最早可以回溯到1973年。他表示,台北故宮博物院正在往前清查檔案,一件一件地比對,將這些檔案全部解密,並將把幾十年來的修復資訊完全公開,「不論它在什麼時候、什麼原因,全部盡可能地解密。」吳密察說,台北故宮博物院正在檢討當中,並承諾「兩個月內會給大家有所交代」。

為釐清此前三件文物破碎事件,台當局立法機構「教育文化委員會」的七名民意代表近日也前往實地調查,該博物院數十年未曾對外開放的山洞庫房罕見向隨行的台媒開放。

博物院應民代要求公布的一段視頻顯示,工作人員翻動藍布盒時瓷器不幸掉出,工作人員立刻接住其中一個,另一個瓷器掉落在地上。

根據台北故宮博物院新聞稿,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弘治款嬌黃釉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工作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兩名涉事職員均被內部處罰。

院長被批「對博物館管理專業學養不足」

連日來,島內社會各界和網民紛紛發聲,批評聲浪首先集中於問題暴露後院方的態度,認為院方在淡化、迴避問題上花費的心思,大於其在文物保護和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民進黨當局關於台北故宮博物院負責人的人事任命,過去曾多次引發爭議,尤其是過往人選刻意對博物院「去中國化」的種種舉措引發民眾高度擔憂。現任院長吳密察在事件發生後的多次發言也惹來爭議。

台灣民間團體「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10月30日發聲譴責吳密察,說他「對博物館管理專業學養不足,無法善盡管理之責,違背職業道德,坐視此事發生。」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本月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吳密察是否第一時間如實報告,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如果在第一件文物受損發生時就「震怒」,不會有接二連三的文物損失。

民進黨籍民代用政治攻訐推脫責任

調查還在進行的同時,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林宜瑾掀起了新一輪政治攻訐。林稱,馬英九執政時期,台北故宮博物院中的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被工作人員裁切掉了一部分,並稱肇事者在之後幾年還獲得了拔擢。此番說法遭多人反駁,駁斥聲音指,該說法並非實情;民進黨當局和台北故宮博物院不應藉此轉移焦點,將自己的疏失推脫給前任。

台北市文化局前局長謝小韞撰文說,台北故宮博物院管理不當出現低級失誤,且未在第一時間提出令人釋疑的完整說明,讓各種猜測與質疑充斥於媒體,最終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被動公布調查結果。

作家楊渡也撰文表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不屬於一個政治團體、更不屬於一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