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爽兒

做病者的家屬,真是要很有「能力」、「耐力」、「腳骨力」、「體力」,相信這是很多人的體驗!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每次陪親人到醫院覆診,是要經過一關又一關的,今次覆診更艱難,因為疫情自己要求延期,一延是半年,還好這半年家人尚好,平安無事。

到覆診當日,平時長期普通病患都在日間醫療中心見醫生,這中心有前後門口可通,坐的士的要在衛理道那邊出入,誰不知這邊唯一的電梯維修,親人行動緩慢得很,且又不願行,醫院準備的幾部輪椅已被人借去,保安大哥建議我跑去舊翼借輪椅,本大姐又跑去那邊大堂借,然後推到日間醫療中心大門,再把家中大佬推過去另外一邊的大堂等電梯。好在醫院安排妥當,坐輪椅的排一條龍,其他病人分四五條隊,一部電梯分一部輪椅,其餘的人跟着入,如此類推,大家都很快上到電梯去各樓層找所需的服務!

幾番波折終於去到見醫生的樓層,親友安靜地在人數還未塞滿的等候區,等候見醫生了,我們知道醫院冷氣勁,都穿上大外套,耐心地等候。等了足足兩個半小時,我們總算輪到了,年輕醫生一個勁地問,了解所有狀況之後,一一解釋給我的親人知,努力地要他明白自己的基本身體狀況,而且因為某幾種問題要替他換藥,又說要安排他檢查心臟,醫生由早到午餐時間不知查看了幾多個病人,雙手在電腦鍵盤飛快地打字,望住他年輕的側面,我心裏很是感動。當醫生真是偉大,救死扶傷肩負起照顧和保護患者的責任,當公立醫院醫生更不容易。

而我這病人家屬同樣不易,完成了見醫生的任務,我得拿着藥方趕往藥房登記,又拿着要化驗的東西交到另外一個部門,因為太多人配藥,而家也住得較近,在配藥期間先把親友送回家,稍作安排我又再飛車返醫院。卻因為心急把手機遺留在家,今日沒有手機不能出入各「處所」,折返家取回手機再返醫院,終於取過醫生配藥,等取藥的人一大堆一大堆,每個病者起碼取半年藥,因為覆診安排在半年後。

病人診金連藥費才幾十元,香港的醫療費用少,服務是很到位的了,至於每次覆檢都大費周章,那是人手不足呀;這是一直在改善中,只是香港的人愈來愈多,要改變狀況不是單一問題呀!但作為市民我是衷心多謝的,正如我身邊等待取藥的婆婆說:「這個地方很照顧我們,我不會想移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