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禽圖》
◆《鍾馗像》
◆《一筆鶴》
◆《西貢海旁》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近日開設「困乏多情 香江藝緣:丁衍庸的中西藝術」展覽,呈獻丁公諸多作品,以紀念其誕辰120周年。被譽為「東方馬諦斯」及「現代八大山人」的丁衍庸(1902─1978)是廣東茂名縣人,與林風眠、關良素有「廣東三傑」之稱,三人在中國畫壇各佔一席之地。丁衍庸亦是二十世紀初期留學日本學習西洋繪畫的代表人物,1919至1925年間在當時最著名的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修讀,深入野獸派及表現主義的堂奧。1949年,他移居香港,繼續創作及實踐其藝術理念。他兼擅油畫及水墨,超越中西藝術的界限,調和融合形成強烈的個人風格,為西方現代藝術傳入中國、革新繪畫傳統、開拓現代新風做出了巨大貢獻。

丁衍庸畫風不拘一格,他善繪人物,受西方現代藝術影響,多以簡約為主,所繪人物除活現形狀和體積的神髓、具立體主義特色外,鮮艷的色彩及其強烈的對比,亦表現出野獸派的特徵。他的繪畫作品融貫中西,蘊含歐洲現代主義和中國水墨畫的技術和風格。另外,他獨特的「一筆畫」也赫赫有名,今次就展出了他的作品《一筆貓》《一筆鵝》,藝術風格簡約卻透露禪意,墨色卻濃淡有致,筆隨意轉。

丁衍庸曾談及他對東西美術的見解:「東方美術是哲學的,注重精神的表現,不斤斤於形式。西洋美術是科學的,注重物體的形象,而忽略了精神的表現。」他也坦言:「我很想把中國畫的綫條和墨用到西法畫上。」從展出的《西貢海旁》等作品,就可看到他巧妙運用線條、留白和空間創作出頗具東方色彩的西方媒介作品,這類作品為近現代中國水墨畫畫壇作出了重大貢獻。

展覽:「困乏多情 香江藝緣:丁衍庸的中西藝術」

地址: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一樓(請由馮平山樓進入)

展期:即日起至2023年2月26日

時間:周二至周六9:30-18:00 周日13:00-18:00(星期一及公衆假期休息)

免費入場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