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8日)在2022深圳創投日啟動大會發表致辭時表示,推動科創投資合作,相信是港深最具協同效應的強強聯手組合。

陳茂波表示,在香港,我們有一流的國際籌融資平台;在深圳有大量的成功科企和具前途的初創。在香港,我們有最扎實強大的基礎科研;在深圳,我們有最齊備的科研初型生產支援。深港聯手,連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整個高端製造業的支撐,8600多萬人口的消費市場作為試點,可以說從港深聯手到大灣區潛力全釋放,成功故事的要素齊備了。

香港過去比較多是透過基金的形式,向創科生態系統的不同範疇提供支援。截至今年十月初,多個基金已投資約7億港元於76家初創企業,並吸引超過90億港元私人投資,有些初創企業在大灣區也設有業務和進行研發。

陳茂波稱,在今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成立一個新的50億港元「策略性創科基金」,進一步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這個基金專注投資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助力他們擴展規模,踏上更高的台階。我們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投資機會。

此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提出撥出300億港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助力引進具戰略價值的企業落戶香港。創科企業自然是我們重點引進的企業類別,「共同投資基金」的設立將會進一步加強我們對創科產業的支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