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7日發布的《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15》指出,從科研人員增速來看,粵港澳大灣區是最吸引科學研發人員的城市群之一,在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及其一系列人才和創新政策的驅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對於人才的吸納和集聚效應持續釋放,其科學研發人員年均增長率達到12.87%,居內地所有城市群之首。

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與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藍皮書指出,創新人才和研發經費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投入要素,是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資源。城市群研發人員佔比大、增速快,人才資源不斷匯聚。

從科研人員總數來看,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員總數最多,為102.14萬人,占所有城市群科技研發人員總數的23.3%,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佔比分別為21.26%和11.82%,三大城市群科技研發人員總數佔比達到50%以上。

從科研人員增速來看,粵港澳大灣區是最吸引科學研發人員的城市群之一,在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及其一系列人才和創新政策的驅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對於人才的吸納和集聚效應持續釋放,其科學研發人員年均增長率達到12.87%,居所有城市群之首。

從R&D(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簡稱研發)內部經費支出來看,2020年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城市群的科技研發支出分別佔16個城市群研發投入支出總額的33.09%、17.32%和12.68%。不少城市群將R&D內部經費支出作為提高科技創新水平的重點,R&D經費快速上升。例如,長江中游城市群R&D內部經費支出額年均增長率達到了24.85%,居城市群之首;寧夏沿黃城市群和閩粵浙沿海城市群的年均增長率也分別達到了21.15%和19.74%。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