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市場憧憬內地很快會調整防疫措施,在人民幣匯率大升加持下,港股昨日再現報復式反彈,一度升逾1,174點,收市仍升821點或5.36%,報16,161點,藍籌股近乎全部向上。成交額更為突出,交投急增至1,887億元,是6月27日以來最大的單日成交。不過,外資取態謹慎,著名避險基金老虎環球相信內地近期仍會維持現行防疫政策,基金目前只會採取觀望態度,暫不打算「撈底」,但相信內地可能會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以實現長期規劃目標。

港股昨天再現報復式反彈,藍籌股近乎全部向上,交投更急增至1,887億元。(中新社)

近日市場不斷瘋傳內地很快會調整防疫措施,昨日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內地擬取消國際航線熔斷機制,被憧憬為部署對外復常通關的舉措;此外,包括路透社及本港的財經網站昨日都引用中國網的直播預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定於11月5日(周六)下午3時在國家衞生健康委2號樓新聞發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疾控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將出席,介紹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10時再翻查中國網的直播預告,卻無法找到這個直播預告。

成交配合 短期料續反彈

就屢傳內地很快調整防疫措施,著名避險基金老虎環球,2002年曾以成功撈底中國三家互聯網公司(新浪、搜狐和網易)而揚名,不過該基金今次取態謹慎,認為現在未到入市時候,相信內地會維持現行防疫政策。該基金今年來已不斷降低中國風險敞口,但會繼續持有美團和京東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亦指,內地或調整防疫措施這個憧憬,其實市場已多次炒作,但原因不是重點,最重要的還看基本因素,大市近期向上且成交跟得上,相信今次反彈可具一定規模。他指出,港股能有不俗的反彈,A股是主要動力之一,若A股後市能持續走強,港股亦有望受惠。他指出,港股昨日一舉收復20天線(15,984點),而該水平已成為港股一個短期支持位。

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偉豪亦表示,港股昨日仍然算是技術性反彈,只是彈力比較強,一舉收復20天線。短線而言,要看港股能否企穩在20天線,即16,000點水平,後市要留意下周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因為若共和黨贏取參眾兩院,不排除一些美國的政策會有所調整。

美中期選舉美息成變數

光大證券國際策略師伍禮賢說,港股全周累計升近1,300點,升幅明顯,但他認為,港股此次仍屬短期反彈,因為外圍經濟表現仍然令投資者擔憂,例如美國加息步伐仍然偏快、當地失業率上升、歐洲經濟及債務情況令人憂慮,加上能源價格高企及中美角力持續,故以短期表現去判斷港股已扭轉頹勢,實在言之尚早。

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認為,恒指的階段性底部應該可以確立在10月31日的14,597點,後市將進入反彈修正行情。他樂觀估計,今年年底前,恒指有望回升到17,000至18,000點區域。他又指,聯儲局未來加息步伐,有望因當地失業率高於預期而放緩,相信將是未來繼續推動港股的因素。

科指升7.5% 阿里飆11%

外電昨報道美國監管機構有機會提前完成首輪中概股審計工作,未來數周將提交初步報告,市場解讀消息利好中概股,科指升幅顯著,昨升228點或7.5%,報3,264點,全周計,科指升幅更達15.6%。阿里巴巴最多被挾升逾兩成,最終仍升11%。另外,騰訊全日有7.8%的進賬,美團亦升5.7%。

消息炒作一:美傳提前完成首輪審計 中概股翻生

(記者 殷考玲)昨日科網股近乎全面反彈,主要因傳出美國監管有機會提前完成首輪中概股審計工作,成為科技股爆升催化劑。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審計官員提前完成對中資公司的首輪現場審計工作。為避免從阿里巴巴到百勝中國等數百家公司從美國摘牌,中美進行的審計合作看來取得進展。

美方審計人員本周末離港

知情人士指,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數十名檢查人員最快於本周末離開香港,早於原先計劃11月中旬的日程。據指,雖然內地監管機構要求刪減特定信息,但工作仍取得進展。

知情人士又表示,委員會可能在未來數周就關鍵檢查結果提交初步報告,或會指出存在的不足或改善空間,例如在內控和紀錄保存方面。現場檢查結束之後,中國證監會和PCAOB的官員將繼續進行線上溝通。

消息炒作二:外電稱內地將取消國際航班「熔斷」

(記者 蔡競文)刺激港股和A股昨日大升的另一因素是傳出內地的防疫措施有望鬆綁,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內地正在制定取消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機制的計劃,並指將由民航局牽頭,聯合相關部委,籌劃取消兩年多前因新冠疫情而設置的國際客運航班熔斷機制。該知情人士又稱,今年年中,內地曾要求相關部委按照國際航班分三階段正常化的目標推進工作,取消熔斷就是其中一步。

該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步是增加國際航班數量,並且看起來已在進行中。民航局上個月曾表示,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底內地的國際客運航班,將按年增加逾一倍,而且東航和南航等航空公司亦已表示打算增加航班;第二步是中央近期要求監管機構起草一項放鬆熔斷規定的行動計劃;第三步是讓民航業國際航班逐步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惟尚未有實施時間表。彭博稱,國務院和民航局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估值低殘 市場找理由炒作

(記者 周紹基)近日港股強勢反彈,本周恒指就大升8.7%,消息面上主要炒作內地會調整防疫政策,加大開放及政策支持力度,以便能較接近地完成全年GDP增長5.5%目標,惟內地有關部門一直強調現行政策不變。大行景順對市場屢炒內地調整防疫政策就有一番見解,簡而言之,就是「估值低殘,市場在找理由炒作」。有市場人士亦提醒,今輪大市漲勢,並非由基本因素所驅動,一旦美國繼續加息,港股後市將重回險境。

現階段更傾向聽利好消息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指出,就估值而言,A股與港股已包含了很多壞消息,投資者目前「撈底」情緒高漲,使得「交易員需要尋到買入股票的理由」。近日坊間出現一系列消息,當中以內地準備退出嚴格防疫政策的未經證實言論,成為了推升大市的主力,「市場似乎非常看重任何利好消息──無論大小──作為股市的潛在催化劑。」投資者的情緒更傾向於上漲而不是下跌。

趙耀庭表示,最近幾個月,A股及港股的漲勢都以失敗告終,但資金其實一直在流入,作多頭押注,令目前全球最低估值的A股及港股,只要有任何好消息暗示下都能夠飆升。景順認為,有關內地放寬防疫的謠言,為身處低位的內地市場,注入了強烈的樂觀情緒,在主要指數連續4個月下跌後,產生了「復仇式」反彈。恒指本周反彈近9%,有望創下2011年來最大漲幅,而滬深300指數周五也漲了3%以上。

未來會製造更多「利好消息」

另外,在科技股帶動下,科指昨日的升幅達7.5%,這主要是因「不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彭博表示,數十名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檢查員,已完成對美國上市中概股的賬目審計,最早將於本周末離港,比原定的11月中旬更早。報道認為,這有助防止數百隻中概股從美國退市。Forsyth Barr Asia分析師Willer Chen就說,市場上突然出現這麼多的積極傳言,使指數反彈,但有很多傳言其實未經證實,投資者只在依賴這些「小貼士」。

有證券業人士稱,未來市場還會陸續「製造」出很多「利好消息」,他估計,這些消息可能包括「內地為刺激經濟將會推出寬鬆政策」、「中央出手拯救內房企業」,又或者「美國總統拜登在中期選舉後『跛腳』,使俄烏衝突有望提早完結」等等。他提醒,很多「利好消息」都是謠言,股民跟風很容易中招,他指出目前支撐港股反彈的兩大因素其實是「低估值」與「成交回升」,並非由基本因素所驅動,一旦美國繼續加息,港股後市一樣危險。

人民幣大升 外資近百億買A股

(記者 章蘿蘭、周曉菁)市場對內地疫情防控政策有預期,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升,引領中國資產全線反攻。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勁升860點,截至收市,在岸價報7.2703,較昨日升497點,漲幅0.68%。離岸價更曾狂飆逾900點,衝破7.25關口,至昨晚7時半,離岸價報7.2246。

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大升,引領中國資產全線反攻。(資料圖片)

受到相關消息帶動,A股主要股指昨大幅高收,滬綜指拉升2%,再上3,000點,深成指、創業板指更漲逾3%。兩市量能突破萬億,共成交10,807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積極「助攻」,全日淨流入99.93億元。本周滬綜指累計上漲5.31%,為28個月來最大單周漲幅;深成指周漲7.55%,創業板指周漲8.92%,均揮別周線兩連跌。

華鑫證券分析師嚴凱文稱,《人民日報》報道稱新冠後遺症症狀輕微,及鄭州衞健委稱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都被視作了防控政策將放開的積極信號。《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周四報道引述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專家金冬雁表示,新冠後遺症的症狀絕大多數都是短暫的,而且症狀輕微。在這些症狀中大多數都是跟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相關的問題,最常見的包括疲倦、頭痛、失眠、焦慮等等。

投資建議:瑞信看好內地健康護理

(記者 岑健樂)近日在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外資大行都表示看好內地及香港前景,至於可作哪些具體的部署?瑞信中國證券研究主管兼中國股票策略主管黃翔昨在記者會上建議,可布局內地的健康護理、工業、保險、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電商以及旅遊業。他指出,人口趨勢和教育質量與國家經濟與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內地中產階級興起,將是內地經濟其中一個重要增長引擎,將有利上述行業。

黃翔建議可布局內地的健康護理、工業、保險等行業。(網絡截圖)

黃翔指,雖然內地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例自2010年見頂後呈下降走勢,但內地勞動人口教育質量提升有助抵消人口老化對內地經濟的負面影響。他認為在上述形勢下,內地將有多個行業受惠,包括健康護理、工業、保險、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電商以及旅遊業。

其中,在健康護理方面,內地女性的懷孕年齡有延後的趨勢,內地夫婦可能會更願意花錢於生育相關服務,令體外人工受孕與非侵入性產前檢測包製造等行業受惠。

機械人工業具發展潛力

在工業方面,由於內地勞動人口下降,製造業勞工的工資有上行趨勢,為製造業自動化與機械人工業帶來發展潛力。在保險業方面,人口老化令居民對退休理財的需求上升,為保險公司帶來長期的業務增長機會。在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方面,隨着居民預期壽命提升與平均家庭規模較過往細小,現時居民日益重視財富保值甚至增值,而非單純地把錢儲存起來,將有利零售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發展。

在電商方面,黃翔表示,中央政府鼓勵生育,在一定程度上有助帶動為年輕母親與其子女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企業線上銷售增長。在旅遊業方面,他表示內地居民有休閒旅遊的需求,預期當內地放寬防疫措施後,旅遊業表現將會有改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