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眺科技有限公司聯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今日(4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新技術詳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國際知名的信息論專家、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楊偉豪以超過十年時間,成功研發出世界級通訊科技「分批稀疏編碼」Batched Sparse Code(「BATS」),今日(4日)與安眺科技有限公司聯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召開記者會,交代新技術詳情。楊偉豪表示,BATS開發針對「集成接入回傳」(Integrated Access & Backhaul:IAB)運作,幫助優化「5G IAB」場景提升網絡傳輸速率,減少數據失真,成就智慧城市。

楊偉豪教授指,新技術優化「5G IAB」場景提升網絡傳輸速率,減少數據失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楊偉豪早在2000年期間提出的解碼編碼,成為世界院校在通訊理論學說的修課題,他與楊升浩教授科研團隊經過長達超過十年時間的鑽研,成功研發網絡編碼技術「BATS」。楊偉豪解釋指,技術旨在改革5G IAB中的信息通信協議,從而簡化編碼和解碼程序,以編碼器取代路由器,發送信息「憑據」而非整個信息,令網絡通訊更效率、可靠、穩定和安全,相比傳統線型網絡,BATS可以提升傳輸速率超過十倍。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施政報告推出措施發展5G基建,鼓勵不同行業及早部署5G技術,以支持智慧城市,應科院全力支持倡議,協助政府提升香港作為區域通訊樞紐的地位,並積極與科技業界夥伴合作,開發創新5G基站的解決方案,推動「香港製造」科研成果技術商品化,促進應科院、大學和本地初創公司的合作,發展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

李惠光工程師指,應科院全力支持倡議,協助政府提升香港作為區域通訊樞紐的地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指出,應科院作創新科技署指定資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多年來為通訊科技發展不遺餘力,憑藉掌控5G科技及興建5G基站的能力,配合楊偉豪教授的網絡技術「BATS」,相信將來於有關領域將引領環球發展,符合全力支持本地大學技術商品化的願景。他認為,技術從研究實驗落地到市場,對於智慧城市發展和改善至關重要,在智慧城市中,創新將轉化為滿足需求的真正服務產品,應科院有22年商品化經驗,一定能增加科研項目的價值及各界信心。

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有22年商品化經驗,一定能增加科研項目的價值及信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安眺科技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何偉中認為,共同將BATS技術應用5G集成接入和回程(IAB)蜂窩標準中,「BATS」的「IAB」標準將有助5G基站緻密化,不僅提供基站的靈活性和快速部署能力,使用跳無線回程能夠讓移動服務運營商節省大量光纖連接的實施或租賃成本,促進實現緻密化及5G創新應用。

何偉中認為,新技術將促進實現緻密化及5G創新應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被問及新技術如何有助減低鋪設5G網路的成本。何偉中回應記者時表示,現行的通訊技術方案各有缺點,鋪設光纖網絡需要掘路,部分地方在施工前更需向政府申請,有時受法例及政府程序所限,因此未能動工,即使獲批,有費時及成本高昂等問題,無線通訊網絡如WiFi, LoRa, NB-IoT等數據傳輸速度慢、效能低。如果將「BATS」配合「5G IAB」技術,應用於5G基站網絡或其他寬頻無線回傳(wireless backhaul) 網絡,以光纖將少數5G基站連接至5G主網路,其他5G基站之間利用「BATS」的功能優勢互通互信,將能提升經濟效益,5G通訊網絡便可建立,對鋪設5G網路將有極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