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指目前考慮暫停加息還為時過早。(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結束議息會議,一如市場所料,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0.75厘,升至3.75厘至4厘的區間。今次已是聯儲局連續第4次大手加息0.75厘,局方表示在通脹仍然高企下,未來將持續加息,但步伐可能放緩,不過最終利率或高於預期,意味會以漸進步伐加息至較高水平。英倫銀行昨日亦公布最新議息結果,宣布加息0.75厘,基準利率升至3厘水平,符合市場預期,創下1989年以來最大加幅,也是自去年12月底以來連續第8次加息。然而鎊匯持續疲弱,兌美元跌逾2%,報1.1158;英鎊兌港元則報8.78。

聯儲局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最近的指標表明美國支出和生產適度增長,近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低位,但通脹率仍居高不下,反映出與新冠疫情、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相關的供需失衡。此外,俄烏衝突等相關事件正對通脹造成額外上行壓力,並使全球經濟受壓。

紐約民眾展示抗議通脹高企的紙牌。(資料圖片)

鮑威爾:我們還有段路要走

聲明說,局方高度重視通脹風險,尋求實現充分就業和2%較長期通脹率的目標。為支持這些目標,局方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3.75厘至4厘,並預期這種持續上調將是合適的,以形成足够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使通脹率隨着時間推移恢復至2%。此外,局方將繼續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聲明提到在確定未來加息幅度時,聯儲局將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收緊、貨幣政策影響經濟活動和通脹的滯後性,以及經濟和金融狀況的發展情況。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考慮暫停加息還為時過早,「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且本輪終端利率或將高於之前的預估。鮑威爾還指出,從未來「某個時候」起放慢加息步伐將是合適的,可能是下一次貨幣政策例會或再之後的例會,目前仍未有決定。他強調美國目前沒有出現經濟衰退,但經濟軟着陸的可能性在縮小。

由於市場對美國短期內可能結束加息周期的預期落空,拖累美股三大指數前日急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32,147點,下跌505點或1.55%;納指收報10,524點,下跌366點或3.3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3,759點,下跌96點或2.5%。美股昨日早段持續受壓,道指一度下挫300點。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稱,鮑威爾此番措辭仍被視為鷹派態度,他發表關於加息之路暫不會出現轉折,以及終端利率將高於之前預期的言論,令投資者再次擔憂經濟前景。彭博社指出,聯儲局正以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最激進的緊縮政策來遏制通脹,並在聲明中強調要把利率升至足够限制性的水平,表明本輪加息過程可能將比之前預計更持久。

在9月議息會議上,多數官員預計需在明年初將利率提高至約4.6厘,美國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加彭表示,利率期貨市場的投資者預計,聯儲局將在明年春季前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略高於5厘水平,鮑威爾前日的言論意味着他可能同意這種看法。

美失業率保持在低位,但通脹率仍居高不下。(新華社)

英倫銀行33年最大加幅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表示,聯儲局正面臨各方面的壓力,既有來自政界和民眾,也有來自前美聯儲官員和學者的,因此決定再大手加息0.75厘,但就實際而言,當前情況下加息0.75厘帶來的負面效應,例如經濟衰退的風險,將遠遠大於它抑制通脹的短期效果。

英倫銀行以7票贊成及2票反對通過利率決議加息0.75厘,創下1989年以來最大加幅,2票反對的委員分別支持加息0.25厘及0.5厘。英倫銀行稱,金融市場預期利率會在明年第三季見頂,升至約5.25厘,較目前加息後仍高逾兩厘,但央行強調最終利率或低於市場預期水平。

聯儲局連環加息衝擊全球經濟,西班牙民眾日前遊行要求加薪。(法新社)

三大指標欠佳 美大手加息抗通脹惹質疑

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希望通過加息對抗通脹。聯儲局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曾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要致力實現把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但包括通脹率在內的聯儲局密切關注的三大指標均超預期,令人質疑不斷大手加息的效用。

數據顯示,9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上漲8.2%,高於市場預期。同時,9月份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按月上漲0.3%,按年則上漲6.2%,同樣超出預期,即便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9月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按月仍上漲0.5%,按年則升5.1%。

除了通脹,局方關注的還有就業數據。美國勞工部上月公布的第三季度僱傭成本指數較前一季上漲1.2%。這一指數是衡量勞動力市場疲軟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核心通脹的預測指標。三個關鍵指標情況似乎都欠佳,部分聯儲官員認為,通脹率回落仍然較預期慢。

聯儲加息還衝擊全球經濟,一些國家受到的影響尤為劇烈,特別是美國自己的盟友。歐元區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飆升,10月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10.7%,再創歷史新高。法國在歐元區的通脹率最低,但也有7.1%。波羅的海國家受俄烏衝突影響最大,通脹率也最高,其中愛沙尼亞為22.4%,立陶宛為22%,拉脫維亞為21.8%。

與高通脹率相伴的是經濟增長放緩,法國和西班牙的經濟增速在第三季明顯下降,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月增長僅0.3%。

英倫銀行自去年12月底以來連續第8次加息。(資料圖片)

英料連續兩年經濟衰退

英倫銀行昨日指出,若利率遵照市場曲線,英國料會連續兩年出現經濟衰退,預測明年經濟萎縮1.5%。

英倫銀行稱,英國經濟前景非常具挑戰性,預期當地第四季通脹有機會升至約11%的峰值,較10月份預測「略低於11%」更高。能源、食品及其他賬單上升正對民眾造成傷害,家庭需要減少開支,意味英國經濟會向下。如有必要,英倫銀行將對持續高企的通脹採取強而有力行動。該行稱,若經濟發展與最新預測一致,可能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才能使通脹持續地回到目標水平,如果利率維持在3厘,2024年第四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料回落至2.2%,2025年第四季則進一步降至0.8%。此外,英倫銀行指出若按現時走勢,英國到2025年失業率將升至6.5%。

行長貝利表示,俄烏衝突推高能源價格,如果不採取行動壓低通脹,情況可能更差,但他有信心經濟能夠復甦。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