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籌款晚會。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東華三院的護士訓練由1922年開始至今已有一個世紀,香港中央圖書館在11月12日將會有一個講座講述東華三院的護士培訓史。如果時間能夠安排,我一定會去,我相信在那裏會見到很多曾經同我共同作戰的好朋友。在東華三院工作的30幾年讓我認識了很多服務於此的醫生、護士、各個科系的工作人員、工友等等。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們像一家人,以前它是慈善醫院,贈醫施藥,直到現在歸入醫管局管理看專科門診、普通科門診、產前檢查仍然免診金,而裏面的醫護人員不論你貧窮或富貴都會給予悉心的照料,雖然非常繁忙,醫護人員總是任勞任怨。

護士是我們很密切的合作夥伴。剛入職時我是婦產科的醫生,3日一次當值,一個人管很多張床,逢星期一三五做手術,每星期教授兩次大查房,要不就看病人的病歷匯報病情,當中她問某一個病人的報告要馬上答得出來,還要問書,每天過着緊張刺激的生活,不吃飯比吃飯的機會多,婦科的護士會沖一杯奶茶給我,產房的護士去吃飯會為我帶一些食物回來,手術室的護士長見到我在手術的話會從自己的飯盒中留一些給我。他們不需要問我要不要吃東西或者吃什麼,總是說留了些東西畀你陣間食啦。如今回想起來我的眼睛都會滿含淚水,其中3位已經去了天堂。他們就像我的家人關心和愛錫我,在那個沒有電腦的年代,每張化驗報告都需要自己將病人的名和身份證號碼寫上去,但我們的護士總是將這些最基本的東西填上去,等我核實並簽名,他們就是為我節省那些時間去救治更多的人。當我要做什麼治療、急的手術、接生等,我未講他們已經為我準備所需要的工具,我簡單的一句話他們就配合得非常好,簡直是天衣無縫。後來我去做婦女健康普查工作,同樣地我有一班合作無間的護士、乳房科和X光醫生、X光技師、物理治療師等,大家以幫病人為先,從來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我很懷念在東華三院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的日子,以及和我並肩作戰的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