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北極航行安全與可持續發展論壇。(記者宋偉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第五屆北極航行安全與可持續發展論壇28日在大連海事大學啟幕。與會中外專家學者與船企高管圍繞北極戰略、國際合作、北極政策、北極治理技術前沿、北極航行安全等方面開展學術交流,從打造開放、交叉、共享學術交流平台的角度,構建更加緊密的北極研究聯合體,積極推進文化交流與國際合作,共同探尋北極可持續發展動能。

中國航海學會秘書長閆曉波表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百年變局不斷演進。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飽受通脹、疫情、地緣衝擊、衝突等因素的拖累,下行風險不斷積累。以中國新發展為全球提供新機遇,對世界各國和人民來說,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可貴。

閆曉波說,推進北極航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要提高在北極事務中的參與度。全球經濟面臨着疫情衝擊和經濟保護主義影響,國際航運業脆弱性、不穩定性加劇,對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北極航運業務和北極可持續發展,對世界海洋運輸安全和供應鏈建設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應提高對北極航運的關注程度,提升在北極事務中的引領作用和話語權。

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初北平表示,作為連接亞歐大陸最短的海上通道,北極航線的開發利用對航運業影響意義重大,將為東北亞區域經貿合作注入新動能。近年來,北極正在發生歷史性的快速變化,北極在戰略、經濟、科研、環保、航道、資源等方面的價值不斷升溫,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冰區航行經驗逐漸累積,低溫環境技術裝備的研發正在加強,北極航線的發展機遇日漸凸顯,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

初北平表示,中國作為近北極國家,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視和參與北極事務合作是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有利於以此為紐帶逐步構建與海上絲路沿線國「和平共贏」的新常態,對全球航運、經貿合作、旅遊產業等領域必將產生重要影響,注入新的建設活力。未來北極航線有條件成為北半球重要的海上交通樞紐,有條件成為一條嶄新的全球運輸走廊,更有望重塑北半球海上運輸物流體系,會對全球經濟、貿易甚至地緣政治格局帶來深遠影響和深刻變革。

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高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楊劍、大連海事大學教授李振福、韓國北極專家網絡(KAEN)秘書長金珉秀、俄羅斯南北極科學院水文與水資源研究分部高級研究員哈蘭姆皮耶娃、中遠海運特運運營和營銷管理部總經理陳鋒等中外嘉賓在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