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愛國辦學機構聯組成的「香港華夏教育機構」今日舉行成立典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報道:由漢華教育機構、香島教育機構、香港勞校教育機構、培僑教育機構、香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以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6個愛國辦學機構聯合組成的「香港華夏教育機構」,今日(29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成立典禮,逾1100名本港及大灣區教育界人士出席活動。

立法會前主席、「香港華夏教育機構」會長曾鈺成為大會致辭時表示,推行愛國教育是這批學校的基本宗旨和共同特色,然而,過去港英當局並不支持及鼓勵愛國教育,令這些愛國學校受到排擠和壓制,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憲制地位亦轉變,愛國應該成為社會主流價值。

曾鈺成續指,在「一國兩制」下,推行愛國教育非常重要,愛國辦學團體在香港教育工作中累積豐富的經驗,今年初聯合組成「香港華夏教育機構」,發揮自身的優勢,除了在團體之間建立資源共享、互相促進、推動業務發展和教育研究的平台,同時也為了地與其他辦學團體和教育機構交流合作,香港教育同樣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機構決心與教育界全體同工一起響應時代的呼喚,同為教育開新篇。

他笑言自己雖然是一名數學老師,可是相信「1+1大於2」,期望機構推動盼學界共推愛國教育,引領青才年認識國家及世界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及主人翁意識,為「愛國者治港」的方針培養人才。

曾鈺成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憲制地位亦轉變,愛國應該成為社會主流價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活動獲廣東省教育廳、深圳市教育局以及本港多個教育團體賀電賀。廣東省教育廳在賀電中表示,粵港毗鄰同根同源,教育廳將準備與機構開展交流,攜手支持地青年發展,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為兩地教育交流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建設作出更大貢獻。深圳市教育局在賀電中指,機構將愛國愛港精神融入各級學校教育,培養新時代有用之才,促進教育發展,期待與機構交流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事業貢獻更大力量。

「香港華夏教育機構」目前共有中學、小學等十五間學校,並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理事會會長,招祥麒、周娟娟、楊耀忠、李雁怡、齊忠森、吳容輝擔任副會長;李子建教授、侯傑泰教授、施仲謀教授、徐海山、陳紹雄工程師、單周玉山教、程介明教授、馮國培教授、黃玉山教授、黃金蓮校長、劉靳麗娟校長、潘萱校長為榮譽顧問。

多位嘉賓出席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葉水球、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在理事會成員陪同下主持亮燈儀式。典禮過後,大會隨後開始「香港華夏教育高峰壇論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國家教育改革小組辦公室原副主任袁振國、香港大學副校長程介明、香港教育大學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楊銳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6位專家負責主講,並與學界一起探討教育界的未來發展。

多位嘉賓擔任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葉水球、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