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11月3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解除餐飲處所、表列處所的堂食及營業時間限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6,06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而各種變異病毒的輸入個案和本地個案均有零星增加,但重症和死亡人數維持平穩,甚至回落,反映這輪疫情並未衝擊香港醫療系統,令香港有進一步復常的空間。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由於風險可控,將由下周四(11月3日)開始放寬三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取消食肆、酒吧營業時間及堂食時間限制,所有室內場所台上合照及婚宴合照豁免戴口罩,以及重開燒烤場。由於香港即將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估計「口罩令」將維持一段時間,而入境檢疫措施也不宜即時「鬆綁」。

李夏茵昨日聯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及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舉行記者會。張竹君在回顧過去一段時間的疫情時表示,過去一星期,香港單日確診個案有輕微上升、每日平均數是5,568宗,比之前一周的5,281宗上升5.4%;本地個案上升約5%,由平均4,917宗增至5,165宗。在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後,輸入個案上升10%,而過去7日平均數是403宗,對上一星期則是每日364宗,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約7.2%。

重症人數平穩 公院服務恢復八成

整體確診個案雖然上升,但重症和死亡人數平穩,過去7天死亡個案維持52宗,每日錄得4至10宗,而對上一周則為每日5至12宗。關慧敏表示,過去一星期確診住院人數略有上升,介乎1,800人至1,950人,每日平均有230名確診病人入院。但危殆、嚴重確診病人數量平穩,維持六七十人左右。醫管局九成非緊急手術服務已經恢復,整體服務已恢復超過八成,內窺鏡服務亦已恢復正常。

李夏茵表示,死亡個案及重症數字相對穩定,醫院體系服務也能承受到目前的壓力,「每日入院的數字亦相對穩定,所以我們拿捏這個空間,希望可以進一步放寬一些防疫政策,希望大家的生活可以輕鬆些。」因此,政府將由下周四起取消食肆、酒吧營業時間及堂食時間限制;在酒店、食肆、體育及宗教等活動場所上台拍照不用戴口罩,而政府轄下燒烤地點亦會陸續重開。

◆ 政府宣布放寬社交距離三項措施,包括下周四起重開政府轄下燒烤場地。 資料圖片

輸入個案上升 暫不放寬至「0+0」

她強調,是次「減辣」平衡了經濟及傳播風險,但其他防疫措施仍未撤銷,例如12人限聚令繼續生效,故不准超過12人聚集燒烤。至於「口罩令」及剛延長到明年中的「疫苗通行證」,她相信會維持多一段時間,「我個人認為戴口罩是必須堅守,尤其是接下來是流感高峰期,過去三年本港流感比較平穩基本上沒有什麼個案,我們着實擔心如果很快不用戴口罩那個反彈會很嚴重。」同時,由於疫情仍未穩定,「疫苗通行證」仍有必要維持,以鼓勵市民打針。

對有聲音建議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李夏茵指出,海外輸入個案持續上升,若放寬至「0+0」,將有違風險可控原則。「我真的沒有水晶球,告訴大家究竟短時間、長時間,還是很快可以變成『0+0』。現時海外輸入個案飆升嚴重,再考慮放寬『0+0』,風險較大、亦有違可控制風險原則。」

業界讚德政 生意料即增兩成

(記者 文森)因應下周四起再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餐飲業界歡迎解除營業時間限制,以及容許婚宴除口罩合照,形容新人及親友終於可以展露笑顏留影。但由於香港夜生活「熄燈」一段長時間,市民需時復常,相信生意初期只有一兩成增長。

新人合照可展笑容

宴會集團負責人蘇玉屏表示,歡迎政府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她指出,婚宴屬於一生人最重要的一刻,台上合照不用戴口罩,可展現新人的笑容,又希望政府下一步解除宴會人數240人的上限,可以令新人預訂酒席更有彈性。

國際餐飲聯合總會創會會長胡珠指出:「這是一個德政,無形損耗可逐步放寬,這對我們業界肯定有幫助。現時客人沒打算夜生活,慢慢會培育,一下子沒那麼快,我看生意會慢慢增長,相信初步一兩成都會有。」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相信,政府今次放寬不會造成疫情大反彈,除非發現社區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但目前全球無論是XBB等病毒,造成的傳播情況不算嚴重,加上今次放寬措施幅度較小,風險應該不大,不用過於擔心。

酒吧業:適逢世界盃 生意勝疫前

(記者 劉明)食肆酒吧將於下周四(11月3日)取消營業時限,香港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特別是下月中的世界盃決賽周效應,相信酒吧業的生意額將完全「復常」,甚至更勝疫情前11月份的生意額。業界會做好準備,包括增購酒水及招聘多一倍人手,及向已購買世界盃播放權的電視台簽約安裝,方便屆時接待球迷。

◆酒吧業表示,歡迎政府取消營業時限,適逢下月舉行世界盃決賽周,酒吧業生意有望恢復甚至超越疫前水平。 資料圖片

錢雋永表示,特區政府之前先後放寬酒吧限制後,目前生意額已回復至疫情前的70%至80%水平,預期下周四營業時間也解禁,加上世界盃效應,酒吧人流將上升50%,生意額將再增加20%至30%,即可以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甚至超越疫情前生意,「放寬限制後,將增加顧客到酒吧消遣的意慾,加上下月有世界盃賽事,更會令客人數目增加。」

以往有世界盃等大型足球賽事時,都會吸引不少球迷到酒吧睇波,惟酒吧在目前的防疫措施下只能營業至凌晨2時,而世界盃有不少賽事在香港時間凌晨3時進行,酒吧未等到開波就要打烊,故業界都對安裝收費電視望而卻步,如今放寬營業限制,業界會考慮安裝,「由於有世界盃,相信下月生意不但回復正常(疫情前水平),甚至更勝以往同月的營業額。」

料業界將增聘一倍人手

業界此前受疫情影響,流失了不少人手,錢雋永估計業界要增聘多一倍人手以因應復常。同時,業界會趁取消限制增加酒水等入貨量。

對特區政府仍要求所有顧客進入酒吧前出示快測陰性結果,錢雋永認為,有關措施已實施了一段時間,顧客已習慣有此要求,相信不會對生意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