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聯同民建聯屯門支部團隊向政府請願,要求加快屯門區對外交通基建。(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到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要突破性增加房屋供應,打破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確保上樓早一些,住房大一些。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聯同民建聯屯門支部團隊,今日(27日)向政府請願,要求加快屯門區對外交通基建,以應付未來區內人口增長。

周浩鼎感謝特區政府在本次施政報告中,關於對外基建建設方面有不少著墨,亦留意到特首吸納意見,縮短屯門對外交通建設時間表。屯門繞道11號幹線,原本需要到2036年才落成,現時將時間表提前至2033年,並設立指標,希望盡快展開公眾諮詢。他指出今日請願,希望進一步提出建議。

施政報告特別提出將大幅增加房屋供應,留意到屯門東範圍預留107公頃綠化地興建7萬個單位,周浩鼎讚成大幅增加房屋供應以解決住房深層次矛盾,惟相應配套設施必須及時到位,現時屯門東交通配套已不足夠,憂難以應對未來當區人口增長,希望政府特別就此方面做進一步交代並提出相應方案。此外,周浩鼎建議在屯門公路大欖隧道附近可以興建泊車轉乘設施,作為解決疏導屯門公路擠塞問題的短中期措施,希望政府考慮並盡快接納。

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巫成鋒表示,施政報告提出明年將展開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的環評程序,並於2025年開始填海,政府早前提出移建一條由屯門到交椅洲往來港島的鐵路,相信建成後能夠大幅改善屯門當區交通壓力,希望政府相關部門盡快公布詳情和細節。

民建聯社區幹事葉俊遠表示,用以興建7萬個單位的107公頃綠化地位於青山公路小欖邨附近,惟現時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及掃管笏一帶的人口上升,居民面臨的交通擠塞問題只會日益嚴重,希望政府在交通及社區設施方面大力加強配套發展,以照顧居住在青山公路和掃管笏一帶的居民,達至「基建先行」。

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鍾健鋒表示,上屆政府提出屯門西及龍鼓灘合共約440公傾的未來發展,政府未來的道路鐵路發展藍圖亦包含屯門西地區,要求政府盡快就該區的未來發展提出完整的發展藍圖,包括預算未來居住人口,檢視基建配套是否足以應付人口增長,認為政府需要以更開放透明的態度讓市民及早提出意見、參與討論,做到「基建等人」,避免市民未來「入伙」時成為「開荒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