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將協助港人及港企把握大灣區各種發展機遇,並為香港招攬人才。

(大公報記者 義昊)特區政府為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宣傳推廣,以及更有效支援當地港人及港企,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協助港人及港企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推廣中心將透過不同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優勢開拓機遇,並為本港吸引人才。

有熟悉內地企業和港企運作的專家歡迎有關措施,指推廣中心屬官方平台,可信度、專業性及資源方面都更強,除了高效宣傳香港,亦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預計明年初投入服務

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就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提出口頭質詢,詢問政府如何更好地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設立官方辦事處,一站式服務港人和港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表示,為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宣傳推廣工作,以及加強對在當地港人及港企支援,政府將在駐粵辦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預計在明年初將正式投入服務。推廣中心將加強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以及內地相關團體和機構的策略性合作,通過提供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有興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或在當地的港人港企提供適切支援,協助他們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發揮「引進來、走出去」角色

特首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將在17個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與海外目標企業和人才,鼓勵他們來港發展。曾國衞表示,為加強宣傳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下所擔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推廣中心也會通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各種優勢,開拓更多機遇。而當局訂立的績效指標是,至2024年,內地辦事處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的次數和出席內地活動時發表演說的數目,均將較2022年增加15%,以顯示香港進一步加強與內地機關合作的目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昨日亦在立法會回應有關「一帶一路」的質詢,他指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各政策局及部門推動相關工作進程,制訂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措施。未來一年,隨着社會和經濟活動逐漸復甦,局方將繼續推動各項工作,加強政府間協作。在情況許可下,局方會重啟商界和專業服務業代表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包括到東盟和中東地區考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