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協會旗下青年宿舍PH2內的廚房光猛、寬敞。 資料圖片
◆ 青年宿舍PH2單人房開揚、實用,大窗能一覽林景,傢俬亦相當齊全。 資料圖片
◆ 保良局元朗馬田壆青年宿舍模擬圖。 資料圖片

團體倡簡化現計劃程序 專責部門統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擴大「青年宿舍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以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5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負責有關計劃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暫時傾向將宿位分散市區不同地方,希望方便青年上班,並希望有更多酒店及賓館參與,以提前完成目標,甚至增加宿位。有在「青年宿舍計劃」於10年前推出時已參與的團體代表認為,有關的酒店和旅館選址要揀選巿區交通方便的地點,三星級酒店是較好的選擇。同時,政府應繼續現有青年宿舍的項目。由於興建青年宿舍涉跨部門工作,程序繁複、需時冗長,故現行的計劃進度極緩慢,他們建議由一個部門作統籌協調,以提速提效。◆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明、林熹

特區政府2011年提出青年宿舍計劃,由非政府組織覓地建宿舍及營運,但7個項目至今只有1個PH2落成及入伙。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會擴大「青年宿舍計劃」,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應,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在5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同時,政府會物色合適的賣地計劃項目,以試驗形式要求發展商預留一定數量的單位支援「青年宿舍計劃」。青年支付的租金約為市值租金的六成,並須承諾參與地區或志願服務回饋社會。

業界反應正面

麥美娟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會透過資助非政府組織物色合適酒店或賓館,並將房間改為青年宿舍用途,藉此增加宿位。目前,酒店及賓館等業界對此反應正面,不排除往後可增加青年宿位數目,若有更多酒店及賓館參與,亦希望可不用5年時間就可找到3,000個青年宿舍單位。

是在某一個地區提供大量宿位,還是分散到不同區?麥美娟表示,在與業界或非政府組織溝通時,大家普遍覺得最好在市區內不同的地點,雖然會存在管理的問題,但這樣方便到年輕人就業,「如果在某一個地方提供大量(宿位)、即是某一棟(酒店)有許多單位,當然數字上很快達標,但可能對年輕人來說位置(上班)不方便。」

麥美娟說,發展局也會有試驗先導計劃,在每年自己售賣的土地裏找合適的地點,要求發展商撥出一定百分比的單位,交給非政府機構去營運這些青年宿舍,但這要根據每年的實際賣地情況,及依靠政府團隊和各個政策局合作。

首選三星級酒店

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是參與「青年宿舍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之一。該會會長陳振彬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特區政府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將酒店及旅館改作青年宿舍屬好事,有助增加宿位,但今次修訂的效果十分視乎賓館、旅館的地點,「非政府組織搞青年宿舍要自負盈虧,要計過數有否年輕人入住,因此選址要有吸引力,要揀選巿區交通方便地點,太遠交通費貴便沒有吸引力。」

他認為,政府最好揀選三星級酒店作為青年宿舍,「整幢作為宿舍最好,環境設施也較有吸引力。在舊樓內開設的賓館就未必適合,地點品流繁雜更不適宜。」

現程序過於繁複

陳振彬同時強調,政府應加快之前的青年宿舍項目審批程序,例如該會2014年已提出在旺角鴉蘭街發展青年宿舍項目,至最近才正式提交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又要申請改變土地用途,又要上區議會諮詢,不同部門又要審批,要交好多報告,有非常多程序,希望政府部門加快處理速度,令原有項目亦可以提速完成。」

聖公會在元朗籌建的青年宿舍,至今8年仍未能到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聖公會教省原秘書長、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管浩鳴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涉及不同部門,各有審批程序,並要交不少前期報告如交通評估等,結果拖了多年還未有撥款興建,有撥款後建築期再要三年。

對政府有意利用酒店改為宿舍,他認為,由於無須由零興建,進度較以往的項目快,但亦認為應揀選巿區的酒店,以方便入住的租客。同時,政府應關顧原有項目的組織,他建議涉及跨部門的項目,應由一個部門作統籌協調,才能提速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