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文匯報昨日出版專題報道,揭示屯門西有鋼鐵廠因土地規劃而發展受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晉)香港文匯報昨日出版專題報道,揭示本港屯門西有鋼鐵廠長遠投資發展,因土地規劃方案遲遲未有定案而發展受限的問題。立法會議員洪雯昨日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特區政府交代該區填海和規劃的最新進度,以及會否訂立清晰的土地使用規劃,以便企業作出相應投資決定。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回覆表示,會以「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為背景,為龍鼓灘地區及屯門西研究不同的土地用途組合和布局,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啟動相關規劃及工程研究,目標是在30個月內完成,最早有望在2027年開展填海工程。

香港文匯報昨日報道,有本港鋼鐵企業近年一直部署投資在屯門踏石角發展綠色煉鋼,但因特區政府一直未就該區土地規劃提出定案,令他們對大額投資有所猶豫,揭示本港土地規劃與工業發展之間的矛盾問題。

洪雯在書面質詢中要求特區政府交代屯門龍鼓灘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的最新進度及何時有定案;會否考慮該處現有企業的發展需求,從供應鏈上下游關係的角度出發,理順及整合散落於新界各處棕地的上下游企業,並將它們集中於屯門西,以減省企業物流及運輸成本和提升其營運效率;以及政府會否從香港不同階段發展需求的角度出發,訂立清晰長、中、短期土地使用規劃,令企業能夠在有清晰的時間表和明確的預期下,作出相應投資決定。

局方盡快向立會申撥款

甯漢豪在書面回覆中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會為龍鼓灘地區和屯門西的未來發展帶來新機遇,包括高增值的經濟活動。因此,局方認為應該以「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兩個發展引擎為背景,為龍鼓灘地區及屯門西研究不同的土地用途組合和布局。局方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啟動相關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包括檢視不同的發展選項。目標是在30個月內完成相關研究,最早有望在2027年開展填海工程。

她表示,政府會在規劃及工程研究階段,了解相關持份者的營運情況及意願,研究會探討保留或搬遷重置現有設施的需要和可行性,同時會研究可否在新的規劃布局下於區內提供土地,為部分受政府項目影響的現有工業設施或棕地作業提供遷置空間,制訂及評估不同的土地用途組合和布局選項,以增加將來發展的彈性及靈活性。

洪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數屆政府已多番就屯門西的土地規劃進行研究,但始終沒有定論。今次發展局因應「北部都會區」新機遇再推規劃研究,令銳意發展綠色煉鋼的企業,時刻承受着要搬廠的不確定性。倘若該企業決定冒險投資巨額設新廠,但最終的土地規劃又要其搬廠,「有關賠償或許需由納稅人埋單。」

洪雯倡明確發展大方向

她強調,特區政府必須訂立清晰的土地使用規劃,不能只是概念性方向,並要訂立詳細的產業發展藍圖,讓產業了解自己的發展前景,建議政府的有關規劃研究分階段進行,確保先明確好該區發展的大方向,盡力取得各持份者的共識,讓區內產業早日知道自己是否要搬遷,可以在有明確預期下作出投資決定,然後再盡快仔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