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2022」今年主題為「匯聚人才 敢創不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辦的「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2022」今日(24日)下午在香港港麗酒店大禮堂舉行,今年主題為「匯聚人才 敢創不同」,多名專家討論聚焦「科創新領域」、「金融新時代」及「文體新視角」三大青年切身議題,鼓勵香港青年以更大的力量與勇氣,追尋夢想,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定下目標迎來個人發展的好年代。

黃永光指大灣區為年青人發展提供爆發性的歷史機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表示,論壇過去三年舉行八十多場活動,內容涉及教育等多個範疇,旨在提供一個互動平台,將邀請不同領域的持份者,分享香港在大灣區擔當的重要角色,結合各方力量擴闊香港青年的視野,提升大灣區的發展空間,讓香港青年才俊找到自己的目標與理想,並推動社會持續進步。他指出,大灣區為年青人發展提供爆發性的歷史機遇,年輕一代需要多元發展,年輕人要「站得高,望得遠」,隨着大灣區內地各城市對港政策的放寬和完善,加上城際交通的發達,香港青年人如果能夠好好發掘和善用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資源,相信他們將成為新一代的香港企業家或創業者,踏上更大的舞台,成就更大的夢想。

曾國衞勉勵青年愛國愛港,拓闊視野,從國家發展角度考慮自身發展定位,努力裝備自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擔任主禮嘉賓。他在致辭時表示,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原則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是一個「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概念創新,各界需要堅持敢於突破、勇於創新、團結一致、迎難而上的精神才能充分發揮三地互助互補的優勢,共同協同發展。

曾國衞又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高度發展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人才,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的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把握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及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他鼓勵青年能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不斷拓闊視野,從國家宏觀發展的高度考慮自身發展定位,保持開放態度,努力裝備自己。

霍啟剛認為政府需要具前瞻性、競爭性、清晰的人才政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關注人才建設及發展工作。談及今年的主題「匯聚人才 敢創不同」,霍啟剛指出,本港出現人員流動,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名勞動人口,面對人才流失,政府需要具前瞻性、競爭性、清晰的人才政策,他認同政府從「積極不干預」邁進「有為實幹」,認為文體界同樣不可以守株待兔,等待人才及機會自動上門。他強調香港是開放型社會及國際人才圈,呼籲同學不要懼怕市場開放後競爭力不及其他人,放棄保護心態,致力提升自己,否則對香港只是百害而無一利。

冼漢迪認為大灣區發展正為青年人提供好機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論壇期間,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及副董事長冼漢迪、Bull.B Technology Limited 創辦人陳易希及分享到自己的科創心得。冼漢迪表示,香港從來不乏對創科有興趣的青年,但香港市場不大,未必足夠青年實現夢想,大灣區發展正為青年人提供好機會,有助將青年的初創放大至全國領域,創業的過程,最重要是「毋忘初心」,即使畢業後投身金融業,亦無放棄對小說和漫畫的熱愛。

陳易希認為香港不乏優秀科研和產品,問題在於未來如何成功投入應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陳易希則指,初創公司推出的產品都是全新的,因此他們需要有市場測試及推廣,這方面需要與企業及大學科研中心的接軌,此外亦需要財務金融的支持,他認為未來創科產學研結合很重要,香港不乏優秀科研和產品,問題在於未來如何成功投入應用,期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援,讓初創企業能在大灣區成功發展,初創公司負責人亦需要有魄力及創新思維,就環境的變化而調整自己的產品定位。

活動由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經濟日報集團聯合主辦,並獲多個政府、學校及民間團體支持舉辦: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支持,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珠海學院、百仁基金、青年專業聯盟、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香港青年聯會、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香港菁英會、香港華菁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團結香港基金及數碼港。香港文匯報及中國日報香港版則擔任媒體伙伴。

多名專家討論聚焦「科創新領域」、「金融新時代」及「文體新視角」三大青年切身議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