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聖根

文/李聖根

金秋十月是香港「由亂到治」到「由治及興」的過程中再次迎來的重要節點。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報告,宣告新時代十年完成了三件大事,從現在起,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當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又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10月22日勝利閉幕。23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親切見面。包括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等內容寫入黨章,香港各界將認真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確保在「一國兩制」的護航下,香港社會發展繁榮昌盛、行穩致遠。

19日新一屆特區政府公布首份施政報告,當中特首也特別提到從二十大報告中涉港內容得到啟示,並將之奉為香港未來施政工作的行動指南。此份施政報告重點針對民生所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及青年、人才問題,提出多項解決措施,為香港謀幸福、謀發展。二十大報告和施政報告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錨定了前行目標,為香港社會各界同開新篇奠定良好開局。

青年工作提升戰略高度 感召青年熱心引路

二十大報告全面深刻總結過去成績,並為全國各行各業各層面工作劃定範圍,本人作為四川青年總會會長,欣喜看到總書記的報告提出將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並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當中已經對香港的青年工作提出具體指示,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二十大報告當中提綱挈領將青年工作單獨成段,再次在全國範圍點明培育青年,薪火相傳的重要性,再次顯示人民領袖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及智慧,不只着眼當下,更布局未來。

青年工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當中得到相當重視,從民政事務局升級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從本次施政報告當中第七節《青年興則香港興》獨立成章,並與培育科研人才及引進人才相互呼應,互為補充,讓我們更感受到未來我們青年工作的責任及目標,要各盡所能動員各種平台、資源做好青年人才培育及儲備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創科發展新動力 科教興國聚人才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發展科學技術的源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實施「科教興國」重要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其中「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全新定位在本次施政報告中得以體現,也構成「科教興國」重要戰略落地的組成部分之一。此前國家宣布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讓香港青年有機會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對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展現出中央對香港科技型人才質量的信心,並將香港納入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藍圖之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需要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及建立國際化創新平台之外,吸引人才留港發展及科研機構在港落地也是重中之重。施政報告為人熱議的重點之一是推出「辣招搶人才」,公布多項「搶人才」措施,特別是針對高端人才推行為期兩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還計劃年內在各內地辦事處和經貿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目標在未來三年每年至少輸入三萬五千名逗留至少十二個月的人才。更多的科創人才來港留港發展以及創科公司和科研機構在港落地將會為香港創科發展構建一個良好的培養皿,就讀香港本地大學的學生將得到更多機會在本地或大灣區其他城市實習,優秀創科人才也會帶動本地青年教育及培訓,為源源不斷地培養香港製造的科技型人才創造良性循環。

施政報告展現出以李家超為首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幹實事的決心,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強調以結果為目標,方方面面都設立了指定項目指標,旨在提高政府的施政效率,讓香港市民可以對結果「看得見、摸得着」,緊貼「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相信香港在新一屆政府班子的帶領下,香港必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貢獻大有作為。

(作者為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四川社團總會監事長、香港四川青年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