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該份報告的重點內容之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受訪時表示,《施政報告》的亮點之一是提出了要對創新科技發展做規劃,即「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市場資本對創科的投入不多,今後發展科創,迫切需要改變或者引導香港資本的偏好性,加強對創科的投資。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受訪者供圖)

謝來風表示,香港建設北部都會區從空間上、概念上,與深圳做出共同發展的願景,與「以往施政報告更多講香港自己的事」有很大的變化,是深港融合發展的一個新階段。他指出,未來北部都會區土地開發提速,有利於解決目前香港土地開發進程複雜、耗時過長問題。同時,在區域發展模式上,北部都會區的規劃突破以往香港「新發展區」較為單一功能區的發展模式,而是將北部都會區打造成為集工作、生活、商務、休閒等完整功能的宜居宜業新家園。

謝來風表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重點是創新科技產業,需要在大灣區框架下,加快深港科技創新一體化,更好與內地科創體系聯通。在資金方面,建議深港兩地政府牽頭,深創投等企業與香港科學園公司參與,共同設立創科發展基金,投資深港和大灣區創科企業和項目。人才方面,可以在河套、前海等區域探索技術移民制度,逐步實現境外科技人才工作許可、工作類居留許可「一窗受理、同時取證」。科創載體方面,支持鵬城實驗室、中科院先進院等與香港高校共建「跨境新型研發機構」,機構科研資金來源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業、慈善捐贈及投資收入等,運營上獨立於高校、企業和政府,探索科研管理規則對接國際。

此外,謝來風還建議,以香港、深圳、廣州為核心,繼續規劃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在空間布局、科技企業、科研平台載體、核心技術聯合攻關、科研資源開放共享、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園區聯動等方面謀劃協同聯動,加快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另一方面,推動「一區一帶」(香港北部都會區、深圳口岸經濟帶)在規劃、項目、政策等方面的對接協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