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及多項舉措吸納人才。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今日(21日)表示特區政府在「搶人才」以外,必須加緊「育人才」,建議政府進一步針對性地培育創科和工業人才,透過提升職業專才教育地位、推動校企合作,落實「職學聯通」,為香港建構一流的創科工業人才庫。

陳祖恒指,院校與產業攜手合作推動職專教育,培育多元人才,是香港發展高增值科技產業及傳統產業「再工業化」的重要一環。但在現行教育制度下,部分有潛質成為創科或先進工業技術人員的學生,未必具備入讀大學資格;而入讀大學的學生可能因傳統大學課程所限,於畢業後未能完全掌握行業實際所需的專業知識或技能。陳祖恒認為,在傳統大學以外,政府應增撥資源予教授行業專業知識及實用技能的職專教育,提升其地位,豐富課程內涵,並推動院校與企業加強合作,以填補目前制度上的不足。

陳祖恒說,現時職專教育已涵蓋文憑至應用學士學位程度的課程,但其認受性始終未如傳統大學課程。他建議參考內地及其他國家的做法,透過設立應用科學大學,強化職專教育的地位及內涵,為香港培育更多發展創科或產業升級所需的專門技術人才。他提及,近年內地有數百間傳統大學被選為試點,轉為應用科學大學,當中深圳技術大學走「校企結合、產教融合」的辦學新路,值得香港借鑒;在芬蘭和瑞士則分別有24間和9間應用科學大學,當中大部分都是由政府資助,並得到商界大力支持。

陳祖恒提議先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升格為應用科學大學,使職專教育地位與傳統學術途徑看齊,同時加強與企業合作,加大力度推動及提升職專教育,吸引更多學生報讀,滿足香港技術員的人力需求。

另一方面,同屬職訓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多年來一直是孕育技術專才重地,課程相當具質素,大部分高級文憑畢業生就業率及工資均頗理想,陳祖恒希望進一步提升學院形象,增加課程對家長和學生的吸引力,有助爭取工商界給予支持。他建議政府考慮設立一所專門提供創科和資訊科技相關課程的新學院,把IVE旗下有關課程納入其中,提升院校的專業形象及加強課程的宣傳。另外,新學員亦可考慮採取更靈活的收生准則,避免一些有潛質但在文憑試部分科目失手的同學錯過投身創科或資訊科技產業的機會,同時能鼓勵對科技有興趣的同學在高中時多花時間鑽研這方面的知識,讓他們到新學院時不是「白紙一張」。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