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身為一名定居大陸的第三代台胞,中共二十大代表、廣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副書記許可慰,是第二次參加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

在疫情戰場,許可慰是為數不多的台灣醫生,由堅守病房戰疫到走進人民大會堂履職,他以來自台灣的醫者和黨代表身份見證大陸舉全力應對疫情並從逆境中奮起。

「在武漢抗疫期間,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們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寫在了實踐中。」通覽二十大報告,許可慰表示,其中對於中國式現代化概念的詮釋,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豐富,也是中國共產黨面向全體人民的再一次莊嚴承諾。

曾從廣東赴武漢馳援抗疫

2020年初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許可慰率領所在醫院151人組成的醫療隊在危急時刻從廣東馳援戰疫。「我是老醫生了,應該到一線去。」這支臨時醫療隊進駐的是專門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許可慰負責新開闢一個重症病區,同時協助其他病區工作。

在武漢之初,許多當地的台商台生主動聯繫許可慰,表示希望提供支援,不斷有人詢問生活或工作所需。他回憶,那時一個強烈的感受是,病毒才是共同敵人,兩岸同胞不分彼此。「在一線戰疫可慰平生。」台灣一眾親友得知他援漢的消息也表達問候。「這份情誼令人動容。」

他說,台灣問題是祖國國力衰弱、民族羸弱之時的歷史產物。現在隨着社會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已走上不可逆轉的進程。中國式現代化能為台灣同胞提供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機遇。大陸要同台灣2,300萬民眾共享發展福祉。

願分享診療經驗給島內同行

疫情發生以來,因民進黨當局操弄和外部因素干預等原因,兩岸民間交往受到嚴重影響。許可慰表示,他與同行通過網絡進行的線上交流仍頻繁。「我是一名泌尿科醫生,跟外界視頻交流是很經常的,我也很願意把臨床診療經驗分享給台灣同行。」

許可慰表示,可以從二十大報告裏看出,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是堅定的。美國打「台灣牌」只是把台灣當作棋子。甘心作馬前卒是民進黨當局愚蠢的決定,根本沒有把老百姓放在心裏。

參與政治生活利反饋台胞聲音

在大陸生活的台胞近年積極投身國家發展建設,許多人參與到國家政治生活中。他們的身影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在許可慰看來,這反映出台胞群體至盼國家統一的心境,也能表達這些台胞願為統一事業出力的態度。許可慰說,參與政治生活,可以與台胞、台生通過更多渠道交流,並反饋台胞群體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