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工程師學會昨日表示,該會就精簡發展法定程序進行研究,並發表《精簡建造及基建發展流程建議書》。該建議基於政府今年3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立法建議,研究如何精簡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

工程師學會建議政府指定一個部門或組織,負責在指定的時限內,集中處理建築及發展項目相關的規劃申請,相關政府部門及組織須在指定時限回覆規劃申請。塑造全新的公營房屋建造模式,挑選合適的項目,把相關平整土地、基礎建設及建造房屋工程的設計和建造工序,集中在一個部門進行。

籲加強培訓創科及工程人才

鑑於施政報告將於10月19日發表,該會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檢視投標政策、增加工程專業人手、精簡發展程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發展創新科技、融入大灣區發展,以至交通、教育、可持續及智慧城市發展;又建議政府應及早檢視學校課程及大學入學要求,並加強推廣STEAM教育,回應社會對創科及工程人才與日俱增的需求。

工程師學會亦建議特區政府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解決土地短缺的問題。為了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規劃、設計及建造階段均應加快。該會期望政府提出基建藍圖,詳列各項土地建議及基建的進度及落成時間表。改劃土地用途及市區重建應視乎不同地區及位置需要而繼續推行。除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學會提倡把公營房屋項目內的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從住宅樓宇中抽出,全面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公營房屋,以進一步縮短建造時間。

學會肯定政府計劃簡化規劃及發展相關的上游法定程序,但認為建議未有觸及部分下游程序,例如與設計及建造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而這些程序對發展項目如期落成亦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