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鍾國輝表示,分中心會繼續於內地發掘優質鋼材,進行各類測試及開發不同的工程應用。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鍾國輝表示,國產優質鋼材具備極好的強重比和良好經濟效益,惟過去相對缺乏材料力學性能和結構性能的科學研究。為此,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多年來推出大量關於在建築中採用國產Q690-Q960高強鋼材的技術論文、實用設計指南、典型焊接工藝等文件,讓建造業界更充分發掘高強鋼在建築結構中的潛在益處,又將相關設計、實驗數據帶到歐美幫助推廣應用。

隨着國際社會對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的不斷增長,工程師們在設計和建造多高層建築和大跨度橋樑時,往往被要求節省材料、節約時間和費用,而採用高強度鋼材可直接節省材料,是極具吸引力的解決方案。鍾國輝解釋,以Q690鋼材為例,當中「690」是強度單位,強度比Q355普通鋼材增大一倍,而近年國產優質Q690高強鋼材成本比普通鋼材約高三成,「單位價錢雖較高但總用鋼量少一半,直接節省約35%的材料費用。」

此外,材料減少連帶可減省人手和時間,「結構本身輕一半,地基荷載又低一半,同樣可慳錢慳時間,所以其實有好多效應,加起來就好明顯。」至於Q960鋼材,其成本是Q355普通鋼材的1.7倍,強度卻比普通鋼材增大了兩倍,可望節省約49%的材料費。

鍾國輝提到,包括Q690鋼材等高強鋼材,如果在焊接過程中的熱輸入能量和焊接後的冷卻速度未得到適當控制,其強度及機械特性會顯著降低,因此分中心亦發展出經濟可靠的焊接技術,配備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幫助解決問題,進一步推動應用,「我們調校好數據,使焊接快而安全,消除高強鋼材因焊接而導致的力學性能削弱的情況。」

續發掘內地靚鋼應用

他表示,分中心會繼續於內地發掘優質鋼材,進行各類測試及開發不同的工程應用,「就好比一個廚師,每日都到市場看看有哪些新鮮材料,帶回來煮,嘗試做不同配搭,務求煮道好菜色。」